首页 >> 正文

共和党经济牌打下“特朗普印记”
2016-07-21 作者: 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18日通过了该党的竞选纲领,全面阐述了共和党在经济领域的竞选主张和政策立场,着重突出以税制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以美国优先完善贸易协定和以技术创新构筑美国未来的三大理念。虽然这份纲领对于下届共和党总统并不具有实质性约束力,但它反映出共和党内部在一些重要议题上的立场变化和已经形成的共识。

  今年的共和党竞选纲领将税制改革放在经济政策主张的首位,凸显现行不合理的税制已成为制约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阻力。纲领指出,共和党人将建立促进经济增长的税收制度视为“道义需要”,税收政策比任何其他公共政策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都大。让美国税制恢复正常,是驱动美国经济走向繁荣的最重要因素。

  与2012年的竞选纲领相比,共和党今年在税制改革方面仍然坚持简化税制、降低税率、堵塞税收征管漏洞的基本原则,但在企业税制改革方面提出了更为明确的建议。例如,共和党支持美国政府转向实行属地征税,这样美国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国内时不用向美国政府交税,有利于促进美国企业对国内投资。纲领还呼吁政府减少壁垒让美国企业将总部留在国内。

  与四年前的竞选纲领相比,共和党在贸易政策方面的立场出现了很大转变,吸纳了不少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观点。2012年时,共和党的竞选纲领曾大力称赞自由贸易的好处,表示全面支持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并承诺完成谈判为美国生产商拓展快速发展的亚洲市场,还批评奥巴马政府未能达成更多贸易协定。

  在今年的竞选纲领中,共和党在重申国际贸易对美国经济重要性的同时,强调不允许存在大量贸易逆差,并指出“我们需要将美国置于优先位置、经过更好谈判的贸易协定”。具体而言,如果贸易协定不能充分保护美国利益和美国主权,或者违反贸易协定的行为未能受到惩罚,那么美国必须反对这样的贸易协定。

  纲领还表示,共和党人明白只有愿意退出贸易谈判时,才能在谈判中取得成功;共和党总统将坚持“平价贸易”,如果其他国家拒绝合作,美国将准备好对其征收反补贴关税予以制裁。这与共和党传统上全力支持自由贸易的立场形成了鲜明对比,反映出共和党部分选民对国际贸易的疑虑,特朗普批评贸易的论调受到选民追捧,也迫使共和党高层在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不过,纲领并未将特朗普威胁美国将退出TPP和北美自贸区的极端言论纳入其中。

  与四年前相比,今年共和党在竞选纲领中还花了很多笔墨,来讲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构筑美国未来。纲领指出,宽带网络和好的创意已成为美国独创性的新世纪引擎,建议美国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数据免费跨境流动,部署高速互联网,促进互联网服务竞争,鼓励发展分享经济和物联网。纲领还强调,各级政府要与个人和企业合作推动技术进步,并聘请高技能专业人员在公共部门推动创新的应用。

  此外,在能源政策方面,共和党继续主张支持发展各种形式的能源,鼓励向外国市场出口能源产品,反对征收碳税,反对落实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在金融监管方面,共和党反对民主党主导通过的金融监管法案《多德-弗兰克法》,认为该法案加大了社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监管负担,要求放松金融监管。在基础设施方面,共和党反对联邦政府对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资助,强调应完全让私营部门来发挥作用。

  不管特朗普最终能否赢得11月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的经济政策主张、特别是贸易政策主张已留下特朗普的鲜明印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天天在火上烤” 急盼“造血”政策

记者近日对国内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家采访发现,这一企业家群体心态普遍比较焦虑,为生存绞尽脑汁,他们期盼政府在出台减税、财政支持安置下岗工人等“输血”政策后,还能尽快出台一些立竿见影的“造血”政策。

·汛期来临 尾矿库安全风险逼近临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