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嘉宾畅谈绿色可持续发展
  7月9日下午,由国际行动理事会主办,世界领袖基金会、天合公益基金会、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第一届世界领袖论坛在贵阳召开。本次论坛以“世界领袖看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出席论坛。
首届世界领袖论坛聚焦可持续发展
  由国际行动理事会(InterAction Council)主办,世界领袖基金会、天合公益基金会、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第一届世界领袖论坛将于7月9日在贵阳召开。
 
论坛背景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多届,贯彻了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方针政策,历届论坛的与会嘉宾包括多名外国政要、前政要、外国政府机构官员及相关国际机构官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世界领袖看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在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伯蒂·埃亨的努力下,配合与服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汇聚多名世界领袖到贵阳,通过世界领袖基金会的国际影响力,传播中国在生态文明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国际贡献。
 
  嘉宾访谈
  毒品交易正严重威胁生态健康 ——访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
  哥伦比亚前总统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类和地球的健康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应当认识到各种看似无关的因素对全球健康的影响。在保卫全球环境的问题上,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必须联合应对,从而实现“为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发展”的目标。

  帕斯特拉纳以拉美的制毒工厂为例,阐述了人类健康与地球健康的紧密联系。他表示,众所周知毒品会危害人类健康,其实制毒工厂还会严重威胁生态健康。毒品生产是以破坏热带雨林为代价,即使生产很少数的可卡因,也会毁掉大面积的森林。种植提炼毒品的作物、修建制毒实验室和投运毒品的飞机跑道,都需要占用大量土地,由于制毒工厂往往隐匿于茂密的热带雨林中,这些土地往往是通过砍伐树木获得的。毒品种植者为了提高产量,大量使用化肥、除草剂及其他杀霉菌剂。这些化学物质严重破坏了植物的多样性,并且使得地表土壤大量流失。

 
  建议创立全球性综合水资源管理体系 ——访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
  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维系食物生产、健康卫生、能源发展、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连接元素,安全的水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可持续性气候变化发展的基础,因此,全球需要达成一个跨地域的可持续性水资源管理体系。

  奥巴桑乔现任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他告诉记者,水是未来经济发展承上启下的中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前提条件。获得清洁的水资源对能源、健康、农业和生物多样性等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至关重要。只要能解决水资源的核心问题,人类便可以在未来经济发展中配合前进;相反,如果忽略了水资源问题,其他一切可持续性发展都将不可能实现。

 
  开启新绿色革命需推动创新 ——访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
  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生态问题愈发明显,人类需要通过创新开启一场新的绿色革命。

  埃亨现任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和世界领袖基金会会长。他对记者表示,工业生产所带来的重度污染、无规则、缺乏计划的时代已经是过去式了,发展中国家在制定经济规划和组织实施的过程中要更加谨慎。实际上,发展中国家现在是有优势的,和以前相比,过去25年的时间里面有很多新的清洁技术诞生,贫困地区可以将经济发展和净化环境同时结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发展新兴产业,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最大限度地净化空气和水源,设定二氧化碳的排放限值等。

 
  论坛嘉宾

国外嘉宾


伯蒂·埃亨 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前欧盟总统、爱尔兰前总理;


奥卢塞贡·奥巴桑乔 尼日利亚前总统、前非洲联盟主席;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 哥伦比亚前总统、前拉美政党联盟秘书长;


彼得·麦杰西 匈牙利前总理;


林誉平 波兰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川口顺子 日本前环境大臣;


托马斯·奥克斯沃西 国际行动理事会秘书长、原加拿大总理府秘书长;


蔡簦合 新加坡驻广州总领事;


莫涅夫·祖比 伊斯兰世界科学院总干事;


艾伦·韦伯 快速公司杂志创始人;


罗伯特·桑弗德 国际行动理事会资深水专家;


约翰·允·欧文 国际行动理事会资深全球健康专家;


大卫·哈蒙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政府事务副总裁。


 

国内嘉宾


吴海龙 中国外交学会会长;


卢雍政 贵州省副省长;


吴朝晖 浙江大学校长;


孙荣民 中国外交学会副会长;


文丹菁 国际行动理事会高级商业顾问;


曹文炼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王天权 云南滇红集团董事长;


钟虹光 江中集团董事长;


陈永岚 法国欧瑞泽投资集团大中国区董事兼总经理;


沈宏良 浙江森井防爆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 灿 世界领袖基金会秘书长。

 
  论坛议程

2016/7/9


 

领导致辞

14:00
14:10
14:15

 

 

 

 


主持人Thomas S. Axworthy介绍与会嘉宾、主题论坛背景、意义和目的,以及论坛议题。
贵州省领导致辞
外交学会领导致辞
嘉宾演讲及讨论

14:20

14:35

14:50

15:05


爱尔兰前总理 Bertie Ahern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主题: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

尼日利亚前总统OlusegunObasanjo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主题:世界和平大国与大国善治

日本前环境大臣川口顺子发表主旨演讲

联合国工业发展署总干事李勇视频演讲

15:20 中场休息

15:40








16:00

16:10

 

讨论环节

主 题:中国如何理解和把握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塑造生态文明的话语权?

讨论嘉宾:
安德烈斯·帕斯特拉纳 哥伦比亚前总统;
彼得·麦杰希 匈牙利前总理;
林誉平 波兰驻华特命全权大使;
罗伯特·桑弗德 国际行动理事会资深水专家;
约翰·允·欧文 国际行动理事会资深健康专家;
艾伦·韦伯 快速公司杂志创始人;
莫涅夫·祖比 伊斯兰世界科学院总干事;
陈永岚 法国欧瑞泽投资集团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观众提问

记者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