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东北特钢3.21亿债券违约 已累计违约近40亿
2016-07-12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东北特钢违约事件持续发酵。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2日在上清所公告称,2013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以下简称“13东特钢PPN001”)应于7月11日兑付本息,公司因资金流极度紧张,未能筹措足额偿付资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3.21亿元。自此,东北特钢违约债券累计高达近40亿元。

  资料显示,“13东特钢PPN001”发行总额为3亿元,债券利率为7%,发行期限3年,到期应付本息金额为3.21亿元。发债企业东北特钢由国家原三大骨干特钢企业——大连特钢、抚顺特钢、北满特钢重组而成,主要经营特种钢,是国内位居前列的特钢企业,在军工、航天用钢等领域竞争力很强。虽然东北特钢近年来一直保持盈利,但利润规模不大,且公司其他应收款较大,资金被占用规模较大且时间较长。国开行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资产总额527.26亿元,总负债达444.73亿元,资产负债率84.35%,公司面临较大流动性压力。

  在此之前,东北特钢已经连续曝出5次债券违约。分别是“15东特钢CP001”、“15东特钢SCP001”、“13东特钢MTN2”、“15东特钢CP002”以及上个月刚刚违约的“14东特钢PPN001”,这5只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8亿元、10亿元、8亿元、7亿元、3亿元。加上此次违约的3.21亿“13东特钢PPN001”,累计违约高达 39.21亿元。

  3月28日,东北特钢发布公告称,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8亿元短融债“15东特钢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随后抚顺特钢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东北特钢 持有抚顺特钢总股本的38.58%被冻结。冻结起始日自2016年3月25日起至2019 年3月24日止,冻结期限为3年。而后4月5日、4月12日、5月5日和6月7日相关债券相继出现违约。

  对此,中债资信此前报告认为,从2008年起公司大连基地搬迁改造,导致公司债务负担大幅上升,资产负债率从2007年的65.85%持续加重至2010年的87.35%,加上后续又新增大型材厂的投资,近年来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84%至85%之间,债务负担重,偿债指标较差。

  对于“13东特钢PPN001”未能如期兑付,东北特钢在12日发布在上清所公告中表示,公司将通过积极筹措外部资金等途径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到期偿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洪灾势猛 安徽勠力同心渡难关

洪灾势猛 安徽勠力同心渡难关

洪灾面前,安徽各地与时间赛跑,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加强部门协调,调配救灾物资,部署卫生防疫……全民动员奋力抗灾,助力百万人大转移。

·网店倒卖成风 虚假认证助推假货“借壳”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