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内首个网约货车平台获合法身份
致力破解城市货运痛点
2016-07-05 作者: 记者 吕昂/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根据城市货运大数据进行智能派单、司机3分钟响应、1小时到达、3小时送达……被称为国内货运界的“优步Uber”的网约同城配送O2O平台“传化易货嘀”近日获杭州运管部门授予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升级成为业内首个网约货车合法平台。今后,拥有“合法身份”的易货嘀将与地方运管部门共建城市配送信息服务中心,开启城市网约货车服务新探索。

  易货嘀获“合法身份” 致力破解货运“供需碎片化”痛点

  “城市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是客户最能够感知到的、最需要温度的一公里,但目前整个城配市场的热度还不够。”6月28日,在网约货车平台易货嘀获杭州市运管局颁发业内首个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发布会上,易货嘀CEO秦愉表示,供需高度碎片化已导致城市货运业突显“规则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效率低下”的共性痛点。

  “杭州全城有6.5万辆小货车在运转,是出租车数量的6倍,但在传统货运模式下货车空驶率高达40%,导致城市配送效率低下,也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秦愉表示,传统城市物流模式长期存在需求和供给高度碎片化、成本高企等问题,据统计物流成本约占据商品成本的三至四成,而效率低下也导致货车司机的收入普遍较低。

  据介绍,易货嘀平台功能好比货运版的“优步Uber”,客户及货车司机可以使用各自的应用终端,通过平台的智能派单、拼单和大数据城配体系,精准调度司机对接货源,智能匹配最合适的承运车辆和优化路线。

  其中,易货嘀平台确保司机均为上岗前通过专业培训的“金牌司机”,平台按车型、行驶里程等生成透明化的标准定价,并采取线上交易、货到付款,以及平台担保的“放空赔付”模式,让整个配送过程更为可控。

  易货嘀方面表示,平台能够有效解决空驶、空载问题,从而优化城市货车利用率,降低城市交通拥堵,经测算能使物流成本直降15%,还能提升货运司机收入50%的平均涨幅。

  强化平台经济“责任意识” 提前应对货运界“网约车之争”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城市货运市场需求旺盛、蓬勃生长,据悉以杭州为例,城市配送市场规模已达100亿元,且近年来保持10%的年增长率。但传统模式下供需不匹配带来效率低下等痛点也阻碍了行业进一步升级提升、做大蛋糕,亟待改变。但另一方面,依赖共享经济实现“触网升级”,又容易引发像优步、滴滴们带来的网约客运车争议一般的监管难题。

  “传统城配已无法有效解决当下城市物流的痛点,共享经济理念下的网约货车平台是必然路径,有效整合运力及货源,为城市物流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秦愉同时表示,在发挥共享模式价值的同时“跟上脚步”提升城市货运动态管理,也是政府部门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在业界看来,城市货运的痛点天生需要用社会运力去解决,而共享经济平台对于服务标准、安全保障缺乏有效约束管理,也是当下城市货运平台的发展关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表示,在整合资源效率方面具备优势的网约车平台,通过身份合法化而更加注重平台责任,将能够更好地为城市物流配送市场提供重要支撑。

  因此,在网约车新政出台前夕,易货嘀“合法身份”的落地无疑具有样本意义。“易货嘀正式获得行业许可,这对城市网约货车模式的探索有着标杆性的价值与意义。”杭州市运管局副局长李宏伟表示,依托平台的大数据沉淀,能为杭州建立起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城市配送体系,也将为G20峰会的召开提供可靠、安全、高效、优质的交通运输保障。

  共建城配信息中心 大数据沉淀助力智慧物流

  此次获颁“合法身份”的同时,易货嘀还将与杭州市运管部门合作共建城市配送信息服务中心,将基于平台运营数据及交通运管部门信息,为城市货运监控、调度、管理等提供平台支持和大数据体系,从而保障城市货运安全、平稳、高效运行,进而辅助城市规划,在建设智慧物流的基础上打造智慧城市。

  据悉,在易货嘀后台“风豹”系统中,每个货运交易行为及每单运输轨迹均可视并沉淀数据,车在哪里、货集中何处、行车路线时长如何,这些货运司机过往交易记录及对其评价等动态行为都实现“有据可循”。

  基于该平台运营数据,城市本地货运车辆分布、行程路线、货运时长、货源热度等信息,均可在城市配送信息服务中心实时显示,大大有助于地方城市货运监管、调度和管理。在28日的发布会现场,秦愉也向更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发出邀约,“希望与更多地方的交通运管部门合作,共建智慧城市配送系统,推动网约货车平台提供更安全、更标准、更确定的服务。”

  据悉,易货嘀针对个人小微用户提供标准化服务的同时,也针对企业级客户提供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已与德邦、天地华宇、宅急送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服务2万家小微企业。目前,易货嘀已在杭州、成都、长沙、苏州、无锡、天津、济南、淄博、重庆和郑州等10个枢纽城市落地,今年年底预计将辐射全国20个城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新型研发机构激活创新“原点”

新型研发机构激活创新“原点”

新型研发机构的井喷式发展,不仅为破解我国科研与市场对接提供了宝贵路径,也为我国实现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小企业创新“青春期”遭遇“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