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饿了么CEO张旭豪:食品安全是外卖O2O“头等大事”
2016-06-17 作者: 记者 王玉/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饿了么对外宣布,其交易平台日订单量已突破500万,成为国内单体业务订单量第三大互联网交易平台,仅次于淘宝和滴滴快车。

  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饿了么是一家互联网+食品公司,外卖O2O不仅要做新经济的表率,同时也要承担起推动餐饮行业服务升级和革新的责任,以食品安全为信仰,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外卖平台增势迅猛

  2008年夏天,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骑着电动车,送出了第一份外卖订单。在饿了么总部,记者看到了这辆名为“饿了么一号”的黑色电动车。这台电动车陈列在公司前台附近,已经相当陈旧,但对外卖行业来说,这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2014年10月,饿了么订单达到了100万单。2015年12月,饿了么订单达到了330万单。2016年5月17日,饿了么首次全国大促销,订单达到了503万单。截至目前,饿了么已入驻全国700多个城市,平台用户量超过7000万人,相当于每20个中人中就有一人使用饿了么的服务。

  目前,饿了么已完成了七轮融资,张旭豪说,“我们希望2018年上市”。

  现在,饿了么日配送运单突破了200万,“在国内快递公司里面可以排进前十”,饿了么COO康嘉表示,配送是整个外卖生态里面最重要的一环,公司从2014年开始大规模投入的,现在的配送跟当年张旭豪骑电瓶车做配送不一样,它非常依赖智能调度等技术。

  “人工智能依赖于应用场景,而饿了么有丰富的数据和生动的应用场景。预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外卖平均配送时间可以降到30分钟以内,每一张订单的时效都实现可控。”康嘉说。

  食品安全比技术更重要

  每一份外卖看似很简单,但背后的技术含量相当高。不过,饿了么团队深感“食品安全比技术更难”。张旭豪坦言,“如何通过技术的手段,解决好线下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我们接下来的头等大事。”

  饿了么对此采取的一大应对措施是,筹建公司一级部门——食品安全部。目前正在向全球招聘部门负责人,张旭豪希望找到食品安全领域最权威的专家。“未来公司有两个CFO,一个是财务的CFO,一个是食品安全的CFO。食品安全部负责人甚至不用向我汇报,因为我在这块肯定没有他专业,他可以直接一票否决。”张旭豪说。

  饿了么把食品安全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全权负责全平台的食品安全监管事务。张旭豪透露,“这个部门一年的预算至少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可能有四五百人左右的规模。”他表示,互联网公司设立食品安全一级部门,饿了么是第一家,“未来会有更多的和食品有关的互联网公司采取这样的组织架构形态”。

  目前,饿了么对新店注册严加把控,日审核商家2116家,排除商家677家,淘汰率高达30.2%,主要存在资质不符、证照问题和信息填错等问题。饿了么还开通了一键举报功能,用户对违规商家的举报量每天达1285起,平台日清退商铺42家。

  此外,饿了么还与第三方加强合作,共筑食品安全之墙。平台对接了政府部门有关数据,共同监管入网餐饮企业,仅上海市就已覆盖1万家以上餐厅;与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意见,双方将在食品安全培训、食品质量监控等多项领域展开合作;与中国人寿签订保险合同支持“极速赔付”。

  行业渗透率仍较低

  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年第一份外卖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231亿元,约等于去年前三季度之和。张旭豪认为,目前外卖O2O市场规模相较于国内餐饮行业万亿元的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张旭豪说,全国各地的餐饮商户数已经突破了150万家,但饿了么平台上目前只有50多万家,主要是因为物流能力的局限造成的。饿了么从去年开始大规模投入物流,就是想帮助更多的餐饮品牌到线上来做生意,未来的目标是把全国150万家商户都招揽到饿了么的平台上来,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对于餐厅来讲,外卖越来越重要。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单餐厅外卖平台日均交易额逐年提升,2014年北京、上海两地的餐厅日均交易额增长率为48%,2015年增长率为28%。而且,平台外卖业务在餐厅交易额中的占比也在提高。以北京、上海两地为例,2014年增长率为45%,2015年增长率为25%。据了解,很多以前不做外卖的正餐餐厅,现在也成立了专门的外卖团队。康嘉认为,“用不了一年的时间,外卖在餐厅交易额中占比会增长到20%以上,甚至30%也是可能的。未来如果哪家餐厅不做外卖,就相当于丢掉了30%的营业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脱欧公投进入倒计时:英国人的选择,全世界的担忧

脱欧公投进入倒计时:英国人的选择,全世界的担忧

英国退欧公投离正式投票仅剩一周,无论是英国民调,或者是全球市场,仿佛全都乱了套路,英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命运正悬于一念之间。

·扶贫领域频现“微腐败”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