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
2016-06-03 作者: 老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球首座使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办公室5月23日在阿联酋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落成,该办公室的主体部分由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3D打印完成。新华社发(田维 摄)

    六一儿童节前夕,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绿色环保“帕客行动”走进宁波市机关二幼,孩子们穿上用手帕和废弃物品制作的环保装束走秀,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到来。新华社发(张培坚 摄)

    5月30日,昆明高新一小幼儿园与中国农业银行昆明西山支行一起举办“小小银行家”活动,小朋友和家长走进农行网点,体验银行业务,学习金融知识。图为银行工作人员向昆明高新一小幼儿园的小朋友介绍自动柜员机的功能和使用方法。新华社发(梁志强 摄)

    5月31日,股民在安徽阜阳市一家证券营业厅关注股市行情。 当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916.62点,上涨3.34%,深证成指报收于10159.93点,上涨4%。新华社发(卢启建 摄)

    5月31日,河北省邯郸市第十四中学的学生手持印有禁烟标语的“香烟”做无烟宣传。当日是“世界无烟日”,河北省邯郸市第十四中学开展“珍爱生命 拒绝烟草”主题教育活动。记者 牟宇 摄

    6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图为工人在北汽集团黄骅分公司总装车间内工作。记者 牟宇 摄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自5月1日在全国全面推开后,于6月1日迎来纳税申报期。图为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国税局“营改增”专家杜新(后)对纳税人进行增值税申报流程指导。记者 郭绪雷 摄

    5月30日,德国奶农聚集在勃兰登堡门前举行抗议活动,抗议奶制品价格体系不公。图为参加抗议活动的奶农在德国柏林勃兰登堡门前摆满雨靴。新华社/路透

    正在北京召开的“科技三会”,“创新”是理所当然的关键词。5月30日,华为老总任正非在会上发言,主题是“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为祖国百年科技振兴而奋斗”。

  任正非认为,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一个智能社会,其深度和广度还想象不到。越是前途不确定,越需要创造,这也给千百万家企业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任正非看来,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于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打破这一困境,走出前途茫茫,任正非给出的药方是:坚持科技创新,追求重大创新。

  同一天,一位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商业创新项目导师在上海的经历,让他感叹创新意识已经融入中国人的生活。

  “几乎每个人都在津津乐道股票交易,关注聚焦投资组合。”一年前到访中国时,凯尔·斯特林是这么一个深刻印象。

  但仅仅12个月后,斯特林却对新华社记者惊叹:中国人一下子都变了!

  这源于他5月30日在上海的一天。

  当天上午,一个极小规模的机器人初创团队向这名硅谷创业导师咨询,如何将前沿技术应用于实际生活。

  下午茶时间,斯特林面前一位中国母亲充满忧虑。她提出的问题,并非是怎样教育10岁儿子的“老生常谈”,而是在现行中国教育体系中如何更多引入创新理念,在创造力方面更好引导学生。

  在晚间会议上,斯特林听到一些知名企业家谈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如何构建支持全新交互方式的基础环境,他们强调“创新”与“生产力”概念的不同。

  一天内的这些经历让斯特林认定,一场变革正在当下中国社会的不同层面鲜活展开,“中国创业者正开始尝试构建、理解关于创新的概念,并着手将这一理念应用于实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

柳州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

一私企老板涉嫌套取大量科技、技改资金,部分造假骗取资金的行为已被科技部门查实,有科技部门公职人员因涉嫌渎职、受贿被查处。

·4亿元木制品走私链条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