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聚集未来大数据开放与应用
2016-06-01 作者: 记者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统计之都以及百分点集团联合主办的“大统计与数据科学联合会议”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本次会议联合“第七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统计论坛”、“第九届中国R语言会议”、“2016百分点数据与价值国际论坛” 组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在致辞时指出,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已经被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在学界和业界都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因此从业者亟需一个交流观点和讨论想法的平台,本次会议有助于建立统计学研究人员与从业人员的联系,尤其关注于中国的大数据相关产业,从而让统计理论与产业实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计算、大数据与商业价值、大数据分析中的统计学习方法、互联网征集数据处理等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百分点集团董事长兼CEO苏萌表示:“大数据技术正在不断向各行各业进行渗透。深度学习、实时数据分析和预测、人工智能等大数据技术逐渐改变着原有的商业模式,推动着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发生着日新月异地变化。但与此同时,非结构化数据难以利用,数据与实际商业价值不匹配的现象在很多企业依然存在,只有不断推进大数据技术与场景创新,才能真正推动大数据应用的不断落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王汉生认为,统计学的大势所趋,从不以任何个人的兴趣爱好为转移。而是由产业变革、技术进步,还有制度环境所决定,最终要实现从数据到价值的转换。现在,统计学迈入大数据时代,彼此相互结合,在发展的未来,统计学应深入商业实践的各行各业,例如:物联网,为统计学的未来开疆拓土,由数据驱动的科学决策正成为企业运营决策的利器。

  “在大数据时代,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源源不断生成新的数据,且以亿万级的规模迅猛增长。”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志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游资染指 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这波上涨既有“去产能”背景下供需关系改善的市场因素,更有游资炒作的成分,当前需警惕落后产能借机复产。

·核泄漏之痛:福岛事故5年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