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稳增长发力 经济趋稳向好 基础仍待夯实
  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抢眼,不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仍在合理区间,而且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健康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据此判断,我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并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但同时,也有分析认为,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趋稳向好的基础尚未稳固,为了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在下半年尤其是第三季度,稳增长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详情】
二·流动性难题 货币政策宽松态势料将持续
  M2增速回升,银行间市场利率回落,信贷新增量连续高企……一系列数据表明,在多项政策共同作用下,上半年国内流动性已经有所改观。不过,数据面的好转不代表宽松货币政策将有所转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股市震荡和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启都将给下半年国内的流动性管理带来较大挑战。在稳增长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目标下,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的宽松力度,降息和降准仍有较大可能。【详情】
 三·布局三大战略三大战略催生经济新增长极
  作为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举措,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今年以来,三大战略顶层设计规划次第出台,开始全面破题,以交通基建为先行,实际操作层面的推进也开始提速,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专家表示,三大战略出台的重要背景是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动力源。随着三大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带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将会进一步显现。【详情】
四·培育新亮点 经济新亮点成激活增长引擎
  今年上半年,包括“双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在内的多项新政陆续出台,其目的就是为了在新常态下,培育经济新亮点,并力促其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和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专家认为,上半年新经济亮点表现抢眼,个别新兴产业出现了翻倍式增长。尽管这些新亮点目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相对有限,但其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明显,未来对中国经济的推动潜力更不容小视,促进新亮点发展的具体政策下半年也有望继续出台。
【详情】
五·改革实战 多项改革发力“最后一公里”
  改革棋至中盘,多项改革已由顶层设计走向实操层面,并获得突破性进展。业内专家认为,改革力度虽未减退,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开始凸显,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遭遇利益藩篱、地方承接能力有限等瓶颈,系统性改革更需要部门加强协作,敢啃“硬骨头”。据悉,今年下半年仍将大力推进一批改革政策,“落实”或成下半年改革关键词。【详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