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券商今早兑现1200亿A股维稳出资
2015-07-06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李桂芳/制表 吴比较/制图点评

    上周末的种种维稳利好中,“证监会推动21家券商发布维稳联合公告,将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是最为引发关注的利好举措之一。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号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同步发布了这一报道,不少粉丝在点赞21家券商的维稳举措同时,也表达了颇多疑虑:1200亿元资金是否顺利出资到账?维稳资金会否成为“接盘侠”?

  维稳券商今早出资

  至昨日晚些时候,21家联合公告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券商中,仅长江证券董事会通过了相关出资事宜,这是否意味着其余20家券商消极怠工?

  对此,市场确有颇多疑虑:一是21家券商以净资产15%出资,是否应该通过董事会决议,并提交股东大会讨论通过,顺利出资有无掣肘?二是21家券商在4500点以下不卖出股票的承诺下,能否保证提供1200亿元现金出资?

  当前这一疑虑已经消除,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长江证券外的其他20家券商是在不开董事会的前提下,通过在自营额度内调度,今早将资金打到证金公司账户上。

  长江证券是率先作出出资公告的券商。昨日晚间,长江证券公告称,为响应21家证券公司救市会议精神,承担市场主要参与者责任,该公司昨日迅速组织召开董事会,以实际行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大局。该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决议,同意以今年6月底净资产的15%出资,用于投资蓝筹股ETF。

  20家券商以自营出资

  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20家券商相关人士则纷纷表示,在国家金融系统稳定受到威胁之际,证券公司出资维护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这是大中型券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急事急办,在不召开董事会的情况下,并在董事会授权的自营额度内,按照联合公告的承诺出资,周一(6日)早上将相关资金打到监管层指定的证金公司账户上。

  就在7月4日,21家证券公司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股票市场形势,表示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充满信心,并一致表示,坚决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会议作出了以下决定:

  一是21家券商以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二是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三是上市证券公司将积极推动回购本公司股票,并推进本公司大股东增持本公司股票;四是按照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完善逆周期调节机制,及时调整保证金比例、担保证券折算率、融券业务规模等相关指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量平稳地做好客户违约处置工作。

  21家积极参与维护股市稳定的券商包括:中信、海通、银河、广发、申万宏源、招商、国泰君安、国信、中信建投、华泰、东方、安信、光大、方正、东兴、长江、兴业、东吴、西南、国金、齐鲁证券。

  其他券商有望跟进

  据记者调查,在21家券商纷纷拿出真金白银,积极维护股市稳定的当下, 此次未参与券商也正在讨论积极加入救市行列。

  多家证券公司表示现正在讨论制定参与方案,包括直接出资、提高两融标的折算率、降低两融标的的担保率等。

  平安证券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参与维护股市稳定的相关措施,但这些决议需要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西部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已在积极讨论相关事宜。

  事实上,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等多数证券公司已相继出台了两融新政,包括降低平仓安全线,降低两融标的担保率,提高两融标的折算率等,在维护股市稳定的关键时刻,这些券商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李东亮)

  央行流动性支持证金公司

  表明股市维稳在升级

  证监会7月5日发布公告,为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充分发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多渠道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增强维护市场稳定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

  第一,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是:救市升级。行政决策层级从监管层升级到国务院,跨部际合作。资金来源从监管层和汇金升级到央行。

  第二,类似平准基金,隐含无限量。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的流动性是基础货币,隐含无限量,直到达到政策目标为止,类似平准基金。股灾货币化,类似债务货币化。第三,力保2万亿元两融。证金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之一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资和转融券服务”。意味着2万亿元两融平仓压力缓解。至于伞形信托是否在流动性支持范围内未明确。

  第四,会否直接出手购买股票尚待明确。证金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之二是“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意味着证金公司可通过券商或自己直接出手购买股票。

  第五,股灾的关键是信心和流动性的丧失,救市的关键是恢复信心和流动性,中断呈几何级数形成的抛压链条传导,防止股灾向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蔓延。

  第六,前期有感于范蠡和文仲的选择,多空皆误,告假多日。其间递建议若干,身在江湖,心存魏阙。

  第七,观点回顾:2000点时提出“5000点不是梦”,5000点前后提出“海拔已高风大慢走”“一年前市场认为我疯了,一年后我理性了市场疯了”。市场只有20%的时间需要宏观策略,功成身退名成不毁,仅此。

  (作者系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莫让高温津贴成为纸上福利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2016年或再现政策收紧 2015-07-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