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维稳IPO发行按下暂缓键
2015-07-06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股市维稳举措接二连三,新股发行(IPO)按下暂缓键。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各主承销商及保荐机构于7月4日晚间纷纷向沪深交易所递交申请要求暂缓IPO发行项目。

   沪深交易所也发布相应公告称,已完成发行申购的10家拟IPO企业将暂缓发行,参与申购的资金将在7月6日全部退回至申购人账户。

   证监会昨日晚间在答记者问时称,28家拟上市公司暂缓发行后,近期将没有新股发行。下一步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但将大幅减少新股发行家数和发行融资数额。

   新股发行暂缓

   "因近期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出于谨慎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并调整预计发行时间。"一家券商在递交申请中如此写道。

   根据各券商7月4日晚递交监管层的IPO暂缓发行申请,已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的IPO项目,网上申购资金7月6日解冻,网下申购资金7月6日退回。项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承诺将及时公告相关后续事宜。

   7月4日晚,已经进入IPO申购期的10家企业与主承销商及保荐机构,集体在两交易所发布临时公告,宣布暂停后续发行工作。

   次日,长江证券表示将对股票质押融资打新客户免收本轮打新融资利息;银河证券则称,将酌情退还全部固定费用及部分利息给此次通过融资打新的客户。

   资料显示,这次被暂缓IPO项目28个,7月3日已进入申购期的有10只,预计10只新股将冻结资金4.46万亿元,投资者网上顶格全部申购需154万元。

   分析人士称,此次各券商主动要求暂缓IPO项目发行,是在减少IPO发行基础上进一步的救市行为,意味着打新资金有望回流到二级市场。

   暂缓的还有再融资项目。7月3日,太平洋证券再融资项目被临时叫停。有投行称,受市场暴跌影响,定向增发遭遇发行困难,被迫进入暂缓状态。

   IPO第九次暂缓

   资料显示,此次属于A股历史上第九次IPO暂缓,而且是在证监会宣布放缓IPO发行节奏及规模之后的第二天,政策稳定市场预期意图明确无误。

   此前,因为股市暴跌,希望暂缓IPO发行呼声渐多。

   7月3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券商出资1200亿元维稳市场的行为史无前例,如果加上IPO暂缓,各方共同维护市场信心的力度很大,稳定市场的力量在加强。广州某券商的策略分析师表示,暂缓IPO意味着打新股的巨量资金有望被引入二级市场,使二级市场资金面更加宽松。

   投行界人士认为,此次暂缓IPO对企业影响不大。因为IPO企业持有的发行批文有效期6个月,一旦股票市场企稳,依然可以恢复发行进程。至于暂缓IPO发行的条件,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中已有如下标明:"发生其他特殊情况,发行人与保荐人(主承销商)可协商决定中止发行。如发生中止发行情形,发行人和保荐人(主承销商)将中止发行并及时予以公告。中止发行后,在本次发行核准文件有效期内,经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发行人和保荐人(主承销商)可择机重启发行。"   回顾A股史上的8次IPO暂缓可发现,暂缓期最长的是2005年5月至2006年6月,历时一年。尽管历次暂缓IPO的原因各异,但主要原因均是经济不景气引发融资压力剧增,造成股市大幅波动,导致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难度加大,不得已停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线城市房价上行 2016年或再现政策收紧 2015-07-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