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石油为墨西哥湾石油泄漏赔偿187亿美元
2015-07-04    作者:杜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英国石油公司(BP)2日证实,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5个州等就赔偿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在今后18年内分期付款187亿美元,以赔偿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所造成的损失。

  按美国司法部的说法,一旦赔偿协议获联邦法院批准,将是美国历史上金额最多的环境争端和解方案,也将是美国历史上单一公司支付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

  政府称快

  2010年4月,BP租赁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爆炸后沉入墨西哥湾,致死11人,造成持续87天漏油灾难。BP先前一直与美国联邦政府和墨西哥湾沿岸各州政府谈判,以期就潜在民事和刑事责任达成和解。

  美联社报道,187亿美元的赔偿金中,81亿美元用于支付亚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弥补给自然资源带来的损失;55亿美元用于支付《清洁水法》的罚款,这笔钱大多数将由上述五州分享。

  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说,如果这一赔偿方案最终获得审理漏油事件的联邦法庭同意,将是美国历史上单一公司支付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将有助于弥补漏油事件对墨西哥湾经济、渔业、湿地和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失,并将使墨西哥湾未来的几代人获益”。

  所有赔偿金中,鉴于路易斯安那州所受漏油影响最大,获赔所占份额也最大。州司法部长巴迪·考德威尔说,相关司法进程原本可能持续多年,引发环境恢复工作拖延,“但今天的和解方案对路易斯安那州及其社区和家庭而言是个转折点”。

  公司利好

  美联社分析,对于英国石油公司而言,187亿美元的和解方案也不啻为一个好出路。

  首先,这笔钱是18年的分期付款,而且,其中有一部分可以享受税款抵扣。这样一来,BP就可以腾出精力从事新投资。

  企业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在一场电话会议上说,和解方案“允许我们照常运营这家石油公司”,依据油价变化,公司打算在2020年前上马至多20个重大新项目。

  2日下午,BP股票价格上涨5%。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说,和解方案将大幅提升BP信用表现,一旦获美国法庭批准,公司信用评级可能提升。

  爱德华·琼斯金融服务公司分析师布赖恩·扬伯格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让BP向前进的时候,和解方案“对BP而言无疑是场胜利,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在受如此严重法律诉讼缠身时能运转良好”。

  仍有担忧

  不过,在一些环保人士看来,187亿美元的和解金显然还不够。

  美国世界海洋保护组织副主席雅克利娜·萨维茨说:“如果法庭批准和解方案,BP就会轻易脱身,而广大民众则不会得到自然资源损失的充分赔偿。”

  密歇根大学法学教授、美国司法部环境犯罪前任负责人戴维·乌尔曼说,BP给出的价格确实“令人吃惊”,但这其中包括不少减税成分。“和解通常伴随权衡和妥协,这一案例也如此。”

  据西方媒体统计,加上这187亿美元,BP累计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付出近540亿美元。

  文/杜鹃(新华特稿)

  链接

  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

  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沿海一个石油钻井平台当地时间2010年4月20日晚10点左右起火爆炸,当时造成7人重伤,至少11人失踪。事故发生后,平台上126名工作人员大部分安全逃生。这一钻井平台建于2001年,由越洋钻探公司拥有,与英国石油公司签有生产合同。2010年7月15日,英国石油公司宣布,新的控油装置已成功罩住水下漏油点,“再无原油流入墨西哥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英石油欲讨还两亿英镑税款
· 英石油与中海油达成联合勘探协议
· 英石油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支出迄今高达80亿美元
· 英石油CEO托尼•海沃德10月离任
· 英石油拟出售资产筹钱
 
频道精选:
· 【思想】股市监管别被谣言牵着鼻子走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