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作者: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3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支持债权人协议草案的人士聚集在阴云笼罩的希腊议会外举行示威游行。希腊将于7月5日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  新华社/欧新中文

  2日,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的拉锯战在近乎绝望的氛围下进入了新的一天。这是希腊政府宣布资本管制后的第4天,希腊国内的银行要到7日才会重新开门,居民们依旧在自动提款机前排起长队,等着提取政府规定的每人每天最多可以拿到的60欧元,但没人知道排到自己的时候提款机里是否还有钞票——

  违约之路

  一天之前(7月1日),希腊成为了首个未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债务的发达国家,这更像是与长达71年历史的IMF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尽管16亿欧元只是一个小数目,可希腊偏偏无法清偿,不得不将自己打入“违约国俱乐部”之列,与苏丹、索马里、津巴布韦等国为伍。
  英国媒体说,在距离希腊援助协议失效只有几小时的最后时刻,已经被激怒的欧元区各国财长拒绝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有关延长救助协议的呼吁,让希腊在其金融体系濒临崩溃之际失去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希腊因何陷入如此窘境,此前庞大的援助资金又被拿去干了什么,而欧元区成员国因何对“奄奄一息”的希腊说不?隐藏在一连串问号背后的答案,不仅仅是希腊自身经济痼疾难以治愈,还有欧洲推进一体化进程的大跃进式发展。
  话说2003年,希腊如愿以偿加入欧元区,大大降低了自身的借贷成本。在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希腊经济得益于加入欧元区而增长显著,也导致公共开支迅速膨胀,公共债务滚雪球般越来越大。到了2011年,希腊债务超过公共收入400%,目前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5%。
  当希腊债台高筑难以为继的时候,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联合施以援手,先后向希腊注资2400亿欧元,欧元区成员国也奔着拉兄弟一把的精神,在2011年达成协议,减记了当时希腊50%的债务。截至目前,希腊负债总额为3200亿欧元,其中78%记在“三驾马车”名下。
  一边注资一边减记,情况逐渐改善的希腊似乎仍难以摆脱债务困局。英国《卫报》网站6月30日算了一笔账,分析希腊究竟如何使用了救助贷款。一算才发现,这些贷款中,仅有不到10%由希腊政府掌控,用于提振经济,发展改革项目,而绝大部分则被用于还债和救助银行。比如,为了促成上述1000亿欧元债务减记,希腊向各方支出了340亿欧元费用。这笔钱计入了“债务”。而后,希腊拿出482亿欧元救助银行,又支出1400亿用于偿还先前的欠款和利息。
  希腊经济踯躅前行,加上还要执行“三驾马车”认可的财政紧缩政策,导致国内政坛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执政的新民主党在今年1月举行的大选中败给了左翼联盟党,一直力图与“三驾马车”看法保持一致的萨马拉斯丢掉了总理的宝座。
  大选结束后,希腊未来的一段历史将由一个叫亚里克西斯·齐普拉斯的40岁男子抒写。
  今年2月下旬,新上台不久的激进左翼联盟党政府与国际债权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及欧洲央行)达成协议,将原有救助计划延至今年6月底,作为交换条件,希腊新政府必须在此期间提交有关国内经济改革的新方案并获得国际债权人的认可。只有国际债权人接受了新的改革方案,希腊才能拿到剩余72亿欧元的援助资金。这样,希腊才有望在6月还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笔合在一起达16亿欧元的到期贷款。
  但希腊新政府一直高举反紧缩反救助大旗,交出的经济改革方案自然与国际债权人的期望相距甚远。在6月18日举行的最近一次谈判中,双方你来我往“论战”了4个小时,依旧因“分歧巨大”不欢而散。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说,谈判的障碍在于国际债权人希望希腊提出具体项目,有详细的可操作措施;而希腊则“想要没有太多附加条件的资金救助”。
  6月25日,谈判重启,欧盟一些领导人一度表示一周之内将达成协议,显然他们低估了对手的韧性和决心。
  当天,国际债权人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将现有救助协议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155亿欧元贷款,包括在6月30日之前发放18亿欧元贷款。作为交换条件,希腊将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但是,希腊政府没有屈服,反而提出了延长救助协议期限等一系列要求。
  反击随之而来。26日,欧元区18国财长在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决定,不会延长月底到期的希腊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
  希腊也发起了反冲锋,财长瓦鲁法基斯当日拒绝接受这一决定,中途退出财长会议。27日凌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政府提议7月5日就拟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的协议举行全民公决,并要求把6月30日到期的现有救助协议再延长数天。希腊议会于27日晚些时候投票轻松通过了齐普拉斯的公投提议,意味着希腊人民将投票决定是接受还是拒绝国际债权人最新提出的协议方案。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随后表示,希腊政府拒绝了国际债权人的方案并单方面中断了谈判进程。他批评希腊政府进行全民公决的提议“令人伤心”。
  当时针指向6月30日这个希腊偿债的最后期限时,筋疲力尽的谈判双方已经无心重返谈判桌,于是希腊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6亿欧元贷款“顺理成章”地违约了。

  静待公投

  7月1日,是希腊债务违约的第二天,也是这个国家告别救助协议的第一天。希腊国民已经感受到了更多的生活压力。还有4天,他们将迎来决定未来命运的一次公决。
  新华社的报道说,在雅典东北的帕利尼小镇,生活看似平静如常,但银行取款机前有不少人排队。排在希腊欧洲银行取款机前的工程师托尼发现,取款机设置了取款上限,事实上大家每天只能取出50欧元,不是资金管制政策承诺的60欧元。
  当天,希腊全国有1000个银行网点专门为退休老人开放,他们可以在这些网点每人取出不超过120欧元的现金。但随后不少老人发现,除阿尔法银行外,其他银行只能按姓名的字母顺序放款,只有那些姓名以字母A至K打头的老人能取到这120欧元现金。即使有种种限制取款措施,业内人士估计,过去两天来从银行取走的现金仍达5亿欧元,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天,希腊各银行的资金就会枯竭。
  目前,一场不期而至的全民公决正在把希腊撕裂为严重对立的两派。
  路透社的报道称,在希腊政府宣布关闭银行前,受访民众中57%将对国际债权人的方案投反对票,30%表示会予以支持。但关闭银行后,受访者中决定投反对票的比例降到46%,赞成者的比例升到了37%。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当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呼吁希腊人在全民公决中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问题协议草案大声说“不”,这样才会催生一个更好的协议。在他看来,国际债权人应对希腊关闭银行和实施资本管制负责,他们“想通过讹诈”来让希腊人民同意一份“不可接受”的协议。
  齐普拉斯还说,否决债权人的协议草案并不会让希腊退出欧元区。他还否认其政府在秘密地把希腊推出欧元区。“否决这一草案并不表明我们和欧洲发生了分歧,也不表明我们在离开欧洲。”齐普拉斯表示,希腊并没有离开谈判桌。
  希腊财长瓦鲁法斯基也在呼吁民众投反对票,他对希腊国家电台表示,公投后将很快达成协议,甚至最早周一就可以达成,然后资本管制就会取消。“欧洲央行将按下按钮。”瓦鲁法斯基说。
  当天早些时候,希腊政府向债权人提出一份解决债务问题的新建议,对债权人的协议草案内容进行了一系列修正,主要包括减免希腊岛屿增值税、缩小国防开支裁减幅度等。
  不过,心灰意冷的债权人一方明确表示,双方将在全民公决后再恢复讨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推特上说,欧洲想要帮助希腊,但不能违背他们自身的意愿,“我们还是等待公投结果吧”。
  德国总理默克尔1日再次批评希腊通过宣布全民公决的方式单方面中止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谈判的行为,但同时表示与希腊政府对话的大门一直敞开着。
  国际观察家都在猜测齐普拉斯的下一步棋要怎么走。美国《纽约时报》称,有批评家认为,齐普拉斯诉诸公投是要煽动针对希腊债务谈判僵局的极端民族主义情绪,是为保留自身权力而进行的孤注一掷。还有人认为,他是一个意识形态信念的化身,被一些支持者赞赏,同时又被另一些人嘲笑,他们预测他给希腊人民带来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五个月前,齐普拉斯在雅典大学门前,面对成千上万支持者的欢呼,当选为新一届希腊总理。当时,他是激进左翼联盟中年轻而英俊的领导人,乘着一波波高涨的民粹主义情绪的崛起。现在,齐普拉斯的地位显得摇摇欲坠,公投结果可能会决定他在总理的位置上还能干多久。国际债权人自然希望投票结果是支持者获胜,如此一来齐普拉斯将会辞职,希腊也许会换上一个具有建设性思路的新总理。如果希腊公投否决了债权人的方案,齐普拉斯将尝试把国际债权人重新拉回谈判桌,但后者已经失去信心。

  双输格局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分析指出,如果希腊决意弃用欧元,重新启用原先货币德拉克马,德拉克马对其他货币汇率将大幅下跌。由于巨额资本外流和外汇储备干涸,试图将德拉克马与欧元汇率挂钩的做法也将行不通。本币大幅贬值将引发严重通货膨胀。通胀率届时将达到或超过40%,进一步限制民众购买力。资本外流和不良贷款激增将摧毁希腊金融体系,“抽干”实体经济。工资和养老金将在一段时间内冻结,从而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赫芬顿邮报》预估,如果退出欧元区,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将在现在基础上收缩2/3。与此同时,随着德拉克马大幅贬值,3200亿欧元(3544亿美元)的希腊公共债务将自动增加。即使债务违约并退出欧元区,希腊债务重组也并非没有痛苦。债务重组将产生新的国际债务,同样伴随苛刻财政整饬条款。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说,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只占欧元区的2%,是个很小的经济体,而债权国最近也表示,他们已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做足防范措施。然而,希腊若脱离欧元区,其后果不可小觑。欧元区是19个国家组成的大经济体,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将至少在短期内,牵动全球金融市场。希腊周边经济较脆弱的经济体,也会因为希腊问题而必须承担更高的风险溢价。同时,它也将拖慢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步伐,导致欧元进一步疲软,从而影响全球的总需求。从希腊债务构成看,欧盟债务约占60%。在迄今借给希腊的3210亿欧元救助资金中,约800亿欧元来自德国。德国联邦议员、绿党金融政策发言人格哈德·史克说,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德国将为此蒙受至少700亿欧元损失。尽管德国损失金额较高,但欧元区其他一些成员国将遭受更严重的影响。有媒体对因违约损失与经济总量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德国经济受损程度在欧元区国家中只排名第七,经济实力不那么雄厚的斯洛文尼亚、马耳他、西班牙、意大利则“伤”得更重。
  欧盟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弗拉泽·卡梅伦说,希腊“退欧”最严重的影响不在于对西班牙、意大利等某一国家带来的经济冲击,而是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给各方造成的强烈心理冲击,可能加剧欧洲国家的分裂。希腊破产并退出欧元区,将削弱欧盟的政治向心力,助长“疑欧”和“反欧”思潮在欧洲大陆持续发酵。去年欧洲议会选举过程中,反欧盟、反移民、反欧元的政党已经在欧洲政坛异军突起。
  从战略的角度看,美国政府也不想希腊被欧洲边缘化。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28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电话磋商,一致认为把希腊留在欧元区是“生死攸关的大事”。美德两国都在担心,一旦希腊陷入债务违约,不仅会打击世界经济,还会在安全保障问题上带来严重影响。从二战后东西方冷战时期开始,希腊就作为战略要冲发挥着重要作用。北约在希腊的克里特岛等地设有军事基地,2011年突袭利比亚卡扎菲政权时,战斗机就是从这里起飞的。
  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首席策略师丹·格林豪斯说,市场对希腊债务问题的第一反应是负面的,但与2012年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并冲击全球市场时相比,欧洲其他重债国经济已经有所好转,此次希腊债务危机不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在金融渠道上,投资银行高盛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希腊危机通过银行蔓延的风险并不高,这一方面是由于外部银行对希腊的直接风险敞口自2012年以来已显著削减,现在几乎可以用微不足道来形容;另一方面,欧元区目前流动性过剩,欧洲央行也已表态将采取必要措施来应对危机可能导致的冲击。欧洲稳定机制(ESM)和量化宽松政策等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于希腊债务危机外溢的担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希腊债务危局重挫亚太股市
· 希腊债务突增变数恐致“双输”
· 希腊债务协商再次无果而终
· 希腊债务偿还考验临近 援助谈判紧锣密鼓
· 希腊债务问题未能解决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