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希望年底前将TPP协定递交国会
2015-07-03    作者:记者 高攀 祁星/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7月1日表示,他希望美国与其他11个亚太国家在近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并在年底之前将协定递交美国国会批准。
  弗罗曼当天在美国政治新闻网举办的一场活动上说,TPP谈判正处于最后阶段,但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和国有企业规则等,这类问题通常是最难解决的。
  弗罗曼表示,在获得美国国会的“快速道”授权后,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结束这些谈判,并在今年底之前将协定送交国会批准。他透露,未来几天美国将与其他TPP成员进行磋商,商定下一轮首席谈判代表和部长级会议的时间,以推动完成整个谈判。
  弗罗曼淡化了美国与日本在农产品和汽车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分歧,称过去一年半双方已取得很好进展,不会成为TPP谈判的障碍。由于美日占12个TPP成员经济总量的约80%,美日能否就市场准入谈判先行达成一致是推动整个TPP谈判前进的关键因素。
  弗罗曼还表示,TPP不同于以前贸易协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没有任何商品会被排除在谈判之外,但美国并不要求所有商品关税必须削减至零,也可通过关税减让、扩大配额等其他方式为美国商品寻求更大市场准入。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29日签署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给予美国政府“快速道”授权,以推动TPP谈判取得进展。该法案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以加快贸易协定的法定批准流程。此前不少TPP成员都在关注美国“快速道”授权的立法前景,不愿过早在一些敏感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从而导致谈判停滞不前。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奥巴马政府获得“快速道”授权后,TPP各方考虑将于7月底举行下一轮部长级会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美TPP谈判仍未破冰
· TPP条款或扩大企业起诉美政府权利
· TPP谈判今年能否收官
· TPP谈判年内仍难达成协议
· 奥巴马期望年内完成TPP谈判
 
频道精选:
· 【思想】“慢牛”的前提 2013-06-14
· 【读书】世界贫富根源解析指南 2015-07-0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闹剧沦为悲剧 希腊债务危局难解 2015-07-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