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克梵:事前预测危机几无可能
2015-06-26    作者:记者 方烨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6月,高校毕业生即将离校的时节,中国最负盛名的学府之一——清华大学迎来了一位国际知名的商界领袖——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
  面对清华学子,贝兰克梵讲述了他雄心勃勃的中国战略,并感慨道,“你们在中国,处于这样的时间点,是非常幸运的。我真希望自己能够年轻40岁,并且是一名中国人。”

  从贫穷中崛起

资料照片

  毫无疑问,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进程加快,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今的世界越来越成为资本的世界。面对国际金融中心在哪儿的提问,多数人的回答会是“美国”;具体一点,若问在美国的哪儿,绝大部分人第一时间给出答案会是“华尔街”;倘若再进一步问,是华尔街的哪家公司,略有些金融知识的人都会提及“高盛”这个名字。
  高盛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是美国政界经济高官的“黄埔军校”,也是无数高校毕业生打破头希望获得的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地方。
  如果说作为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存活至今的两家之一,高盛已经成为金融业界的传奇。那么,2006年起担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贝兰克梵无疑成为了那个写传奇的人。在外界看来,贝兰克梵的最大功绩在于其顺利带领高盛度过了国际金融危机。
  1954年,贝兰克梵出生在纽约。他的父亲是名普通的邮件分拣员,母亲是一家防盗警报公司的接待员,由于收入微薄,一家人只能住在布鲁克林的林登小区。那里是纽约最糟糕的廉租房区之一,堪称“贫民窟”。
  在这样的环境下,贝兰克梵13岁时就在纽约举办的美国篮球赛中卖苏打饮料。至今他还记得“有人在观众席的最边上挥着手说,‘嘿,这里要一杯苏打!’那时的托盘非常重,也不像现在的那么好用,我就在想,我要走这么远去赚这2美元75美分吗?猜猜如何,我的确走了很远的路程去赚这个钱。”
  16岁时,他参加了大学入学考试,成功申请到哈佛的奖学金,第一次离开纽约。1975年,贝兰克梵获得哈佛大学学士学位,1978年,贝兰克梵获得哈佛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并由此开启了他的职业生涯。
  1982年,机缘巧合下贝兰克梵加入高盛。“坦率说我当初找工作是到处申请,到处递简历,任何工作我来者不拒。但我想告诉大家,最初高盛拒绝了我,我随后加入了一家商品贸易公司J.Aron。庆幸的是,高盛很聪明,收购了J.Aron,我也有幸最终进入高盛。”贝兰克梵说。
  事实上,到20世纪90年代初时,J.Aron所创利润已经占到高盛财团总利润的1/3甚至更多,贝兰克梵的表现也越发受到高层重视,但真正让他被人刮目相看的还是在2002年。这一年,贝兰克梵所掌管的高盛支柱部门——固定收益商品部创造了高达1270万美元的收益,而当时高盛董事长兼CEO亨利·鲍尔森所负责部门产生的收益也不过为960万美元。2003年初,贝兰克梵成为高盛上市后的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进入公司董事会的员工。2006年6月,时任高盛集团CEO的亨利·鲍尔森被美国总统布什任命为财政部长,6月2日高盛董事会宣布,贝兰克梵为新任CEO兼董事长。
  从金牌销售员到公司总裁,贝兰克梵在高盛工作了33年,每个业务几乎都有他涉足的痕迹。正是这样的经历使得2007年当美林、花旗、摩根等金融巨头纷纷卷入次级信贷危机而苦不堪言时,高盛却从这场危机中发现机会,及时采取逆向投资手法看空美国次级房贷相关资产担保证券。贝兰克梵善于洞察机会且长于风险控制的才智折服业界,因此他也被誉为“华尔街最聪明的CEO”。
  两年前,贝兰克梵曾在曼哈顿贾维茨中心参加拉瓜迪亚社区大学的毕业典礼时发表演讲。他向毕业生们提出建议,要自信,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做一个 “全面、完整的人”,要回报社会,保持开放的心态,要与有野心的人为伍,要积极投身到有利成长的机会中。“我的全部建议都是来自我自己的经历。而我的经历,从很多方面来看,和你们当中的很多并没有什么不同。”

  高盛将更加本土化

  在贝兰克梵看来,中国领导人已将改革作为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这对中国经济的再平衡至关重要,对全球经济也将起到积极作用。“如今,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也越来越开放。高盛等国际机构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中获益,未来希望获得更多投资机会。”
  对于A股未被纳入MSCI指数,贝兰克梵说,“这不会影响高盛在中国的投资,所能影响到的只是那部分追踪指数的资金,这些资金可能因此无法流入中国市场。”
  对中国主导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贝兰克梵认为,中国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在世界经济治理中的地位不断上升,责任和义务也在增大。“未来中国的角色应该更重要,应同美国一起成为全球经济体系的联合主导者。”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草根群体投身创业,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也为中国经济发展蓄积动能。贝兰克梵认为,现在是中国非常好的创业时间,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商店、资本等等,如果你有好的想法,那么发挥空间将是无限的。“你们在中国,处于这样的时间点,是非常幸运的。我真希望自己能够年轻40岁,并且是一名中国人。”
  谈到高盛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表示,高盛在中国将不断投入,壮大业务。“中国有着非常好的投资前景,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壮大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高盛则能将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经验带给中国,为中国经济增长贡献力量。未来高盛将在中国不断扩大业务的同时,变得更加本土化,以吸引更多本土人才加入高盛的管理团队。”

  监管者和被监管者应避免被眼前狂热所蒙蔽

  作为国际顶级投行的高盛,通过一份份分析报告给出各种分析意见,甚至被一些人称作是“金融海啸背后的操纵人”。
  “我们不要认为高盛和我们无关。”经济学家郎咸平曾这样评价,“高盛写了一份研究报告,说汇丰银行的坏账准备应该会高达301亿美元,亏损会高达15亿美元,这家银行的价格从七八十块跌到49块。高盛又写了一份研究报告,高度看空中国石油,因此香港的中石油H股一周跌了12.82%。”
  高盛的“能量”不仅于此,郎咸平评价称,2008年3月之前,以高盛为首的国际投行一再呼吁投资越南。2007年5月1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评价越南为“越南概念,亚股新宠”,文中讲到高盛把越南纳入“新钻石11国”,力捧之下,越南股价、楼价被拉高。直到2008年4月,所有资金全部撤出,越南股价大跌,楼价大跌,越南危机爆发。
  近来中国A股市场行情火爆,高盛再次不出意料地向它的全球投资客户们给出分析报告。6月10日下午,高盛在总部发布声明,列出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三大市场需关注泡沫,以及高盛公司如何避免这些泡沫,如果真的发生泡沫破裂他们会怎么做。
  面对贝兰克梵,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就是“危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2008年金融危机对各国的影响还未远去,于是有人抛出:危机是否可以避免?应当如何避免?
  对此,贝兰克梵坦言,经济周期是永远会存在的,并且在事前预测几无可能。他用了股市和楼市这两个当前最热的市场来举例。“这两个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当明年我们来回顾时,大家都能明白并且很容易找到时间节点,但是要在事前就看清楚几乎不太可能。”
  中国有一句古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贝兰克梵似乎深谙此道。他认为,虽然泡沫难以预测,并且“未来人们仍然无法辨认泡沫”,但是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应当从历史中去寻找答案,避免被眼前的狂热所蒙蔽。除此之外,还应密切关注对于信息、定价、资金流向等指标,以便跟踪市场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高盛:希腊政局不影响欧银QE
· 中信证券市值居全球券商第四 净利仅为高盛一成
· 高盛高华:明年楼市资金搬家股市
· 高盛大幅下调原油目标价
· 高盛第三季利润营收均超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美共谱深化务实合作的乐章 2015-06-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