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获利取决于少犯错误
2015-06-26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亿万美元的错误》 斯蒂芬·韦斯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年5月

  2008年,美国富豪柯克·克科里安遭受了重大投资失败。1990年代初期和中期,他两次通过狂购克莱斯勒公司股票,获得惊人回报。这让克科里安相信自己不仅有眼光,而且始终幸运,第三次将巨资投向汽车业——没有开展尽职调查即买下了通用公司10%的股票。这笔投资最终因2009年通用汽车破产重组而失败。
  无独有偶,2008年金融危机也让美国有名的投行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联合创始人大卫·邦德曼蒙受了惨痛损失。1993年,邦德曼成功卖出之前抄底购入的美国储蓄贷款协会。2008年4月,机会似乎又来了,邦德曼拍板买进深陷困境的华盛顿互惠银行股票。五个月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没收华盛顿互惠银行3000亿美元资产,邦德曼的投资血本无归。
  邦德曼跟克科里安犯了同样错误:其一,没有开展尽职调查,既不了解购买对象所在行业情况,也未有深入分析购买对象具体情况,凭借直觉行事;其二,没有意识到每一笔投资都是新的行为,曾经的投资经验、业绩只能提供参考,而不是复制。
  金融危机时倒大霉的人,还有普泽纳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理查德·普泽纳。普泽纳是资深价值投资者,他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和启示。普泽纳相信,媒体报道常常会误导投资者低估投资对象、行业的价值,而这正是“值得贪婪”的机会。在这些信条驱动下,2006年,他将资金投向那些历史证明高度可靠的投资对象,结果,普泽纳投资管理公司的资产价值2008年下降了46%。
  著名投资家斯蒂芬·韦斯在《亿万美元的错误》一书中分析指出,普泽纳有别于邦德曼和克科里安,他开展过尽职调查,还善于分析历史经验、往期数据,然而,“历史可以作为解读事实的参考,但却不能作为解读人们的心理状况的参考。”历史并非不断重复,新的历史正在创造中,这也成为投资的风险及魅力所在。
  《亿万美元的错误》向投资者提供了11项忠告,全部来自对顶级投资者犯过错误的教训总结。11项忠告大致可以分为三条投资铁律:其一,要认真开展尽职调查,不要迷信过去的经验、业绩,也不能轻信所谓的历史经验。其二,任何投资都要量力而行,不要被所谓的绝佳机会、超高回报冲昏头脑。其三,投资者自己要遵循投资纪律,也要评估投资对象有没有遵守市场纪律及其自己宣称的投资纪律。
  中国股市回暖,坊间流传各式版本的“股神”故事、暴利传说。会有人无知冒险赚钱,但更多人也因为违反斯蒂芬·韦斯在《亿万美元的错误》中的忠告,投资受损。正如斯蒂芬·韦斯所说,投资者往往对所谓“不容错过”的机会趋之若鹜,却没有意识到,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绝佳机会很有可能是不真实的。“要从他人的错误中学习,因为你自己不可能犯下所有的错误”,投资获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少犯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与扎克伯格一起读书 年轻CEO的新年计划
· “不读书”与数字化时代的读书
· 叶华《画笔记:战争•人》读书会
· 扬•马特尔与总理的寂寞读书会
· 读书应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频道精选:
· 【思想】不能让假的食品追溯码大行其道 2013-06-14
· 【读书】那个历史瞬间留给我们无尽的反思 2015-06-2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世界工厂”渐远 “中国制造2025”谋突围 2015-06-2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