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与迪拜经贸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首届中国迪拜周在京启动
2015-05-12    作者:记者 廖冰清/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首届中国迪拜周日前在北京启动。活动期间安排多场论坛和专题研讨会,展示的投资机遇和创业优势。参与此次活动的中阿两国政府高官、商界代表和意见领袖等嘉宾表示,迪拜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金融贸易业、便利的优惠政策等优势,未来中国和阿联酋的经贸联系将进一步深化发展。
  作为阿联酋最大城市和亚非欧等地经济交通的中转枢纽,迪拜是本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交通运输、旅游和购物中心,也是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和连接东西方各资本市场的桥梁。据迪拜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迪拜总贸易额达到362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22家银行在迪拜国际金融中心落户。
  近年来,迪拜与中国双边贸易呈现高速发展势头,中国在去年底成为迪拜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地人员和文化交流也在不断增强。据迪拜国际金融中心首席执行官阿里夫·穆罕默德·哈迪·阿米里介绍,目前,有3000家中国公司在迪拜做贸易投资,在迪拜的中国公民人数已达迪拜总人口数的10%。
  杰贝阿里自由贸易区是迪拜的主要财政收入来源。作为中东地区的最大自由区,杰贝阿里目前共有7000多家公司进驻,其中150家是财富500强企业。该地区实行外资100%控股、免除个人所得税和公司营业税、100%利润和资本可转移等政策,拥有简单透明的管理规则和进出口手续,同时享受政府提供的全面管理服务,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了便利的投资环境。据悉,中国也是杰贝阿里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石油化工、金融贸易、电子电器、机械设备、消费品等多个行业都有密切的合作。
  作为新丝绸之路上连接全球的通道,迪拜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上的重要一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表示,“迪拜周”是加强中阿双边关系的重要举措,通过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迪拜能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务部长里姆·哈希米也表示,阿联酋特别期望与中国积极合作,扩大交流领域,丰富合作内涵,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猎鹰国际投资迪拜董事总经理丛宏彬指出,中国应更多利用迪拜为“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提供的金融、人才、交通等各方面支持,关注迪拜给中国带来的投资机会。未来双方在物流产业链、酒店服务业、文娱相关产业和电商互联网产业等行业里的合作空间很大。
  迪拜的地方企业也对深化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表示欢迎。迪拜纳赫勒集团董事长阿里·拉希德·卢塔表示,迪拜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商户在迪拜投资经营的原因。迪拜拥有连接中东和海外地区的发达物流业,有信心把外企产品转口到世界其他地区。他还指出,由于迪拜的房价与欧洲、香港和新加坡的房价相比较低,同时拥有较高的质量保证和便利的生活环境,因此目前投资迪拜房地产也是很好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即将亮相“中国迪拜周”
· 2015年迪拜投资年会关注新兴经济体
·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迪拜开幕
· 中国成为迪拜头号贸易伙伴
· 迪拜推行贸易多元化 期待中国合作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