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财长会议债务谈判“拉锯”结果难料
希腊偿还IMF贷款面临最后期限
2015-05-12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欧元区财长11日召开会议,希腊债务问题仍是主要议题。由于希腊不愿在关键的改革措施上作出重大让步,援助谈判一直推进艰难。随着希腊很快将陆续迎来大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到期债务,债务谈判的紧张程度料将不断升温。

  援助谈判推进艰难

  欧元区财长11日再次评估了希腊与该国债权人(IMF、欧洲央行和欧盟)之间的援助谈判。由于希腊不愿在关键的改革措施上作出重大让步,援助谈判一直推进艰难。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欧元区财长会以前,希腊内阁10日就此进行了长达九个小时的会议后,决定捍卫养老金和就业市场合同制度两条红线,并准备迎战任何可能后果。报道还说,一名与会者透露,希腊政府同意采取更严厉的策略并不再妥协,另一名与会者表示,希腊现存资金可支付本周IMF欠款但难以支撑到月底。
  另有报道称,希腊总理齐普拉斯9日表示,预计与债权人之间就改革换现金协议进行的谈判将很快迎来美满结局。然而,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洛姆表示,虽然谈判正在向前推进,但11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将不是决定性的。许多欧元区国家官员也持同样观点。

  IMF制定希腊违约应急计划

  紧跟欧元区财长会议的12日,希腊政府将迎来向IMF偿还7.5亿欧元贷款的日子,并在稍晚时候发放薪资和养老金。据报道,这是希腊偿还IMF贷款的最后期限,债务谈判的紧张程度较以往显然升温。
  希腊已经在6日成功凑齐了向IMF偿还利息的2亿欧元。希腊曾寄希望于在上周和债权人达成临时协议,但未能成功,因此希腊正在争取在本月稍晚达成一项更加全面的协议。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此前称,他确定月底前会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但不是在11日的财长会议上。
  然而,希腊与IMF、欧盟执委会和欧洲央行之间的谈判仍有诸多问题尚未解决,包括养老金、劳动力市场改革及预算目标等核心议题均未取得突破。《华尔街日报》报道称,IMF欧洲部门副主管德克雷森表示,该机构正与东南欧国家政府磋商针对希腊违约的应急计划。报道认为,这样公开地承认为潜在的违约做准备是极少见的。作为讨论的一部分,IMF要求这些国家的监管者确保这些希腊银行的子公司们拥有足够的资产向所在国的央行申请紧急流动性资金——以防来自母公司的融资途径被突然切断,以及将存款保险基金的流动性保持充裕。
  即便希腊能偿还IMF12日到期的7.5亿欧元债务,今年该国还需要偿还该组织和欧洲央行高达120亿欧元的款项,压力巨大。IMF官员曾经表示说,在希腊6月至8月的债务到期前,达成协议向希腊发放新贷款非常重要。

  希腊改革难立竿见影

  希腊财政部9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改革计划显示,政府已经大幅下调了其本年度经济增速的预期。政府预计,今年希腊的实际经济增速只能达到略高于0.8%的水平,低于该国国际债权人此前在3月份预计的1.4%,并只有该国上一届政府在去年年底发布预算时所预计2.9%的1/3左右。这使外界对该国未来的财政受援需求状况前景更为担心。
  在今年1月赢得大选之后,由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新政府一再承诺将通过松绑财政紧缩措施的办法来推动经济加速增长并改善民生,但是该国与国际债权人就下一轮受援行动的谈判陷入僵局,导致政府资金濒于告罄的状况,使得该国经济前景也受到了冲击。
  在长达89页的经济改革计划中,希腊政府更多探讨了长期性的经济改革政策,而非为取悦国际债权人而紧急出台一系列见效迅速的改革行动。政府强调,预测该国未来经济走势十分困难,但希腊经济向好势头将持续,今年不会出现衰退。
  这份新经济计划继续强调了诸如重新引入薪资集体谈判、强化推进就业的目标,并同时将打击非法外劳,且致力反抗官僚习气和贪污浪费,但不足之处是未对未来数年间的财政收支以及经济增长前景状况给出明确的目标。
  上周,欧盟委员会已经将希腊2015年GDP增速预期由2.5%大幅下调到0.5%,原因在于欧盟认为自去年以来,希腊经济政策已经开始偏离了政策方向。希腊国内智库IOBE则将今年该国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1月预估的2.3%下调到了1.0%。
  经济表现不佳,加上谈判迟迟没有结果,在希腊国内,对政府谈判策略的支持度也从超过80%下降到略高于五成。
  苏格兰皇家银行则认为,由于不断承受债权人压力,希腊的金融局势正在恶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财长再度聚首商讨希腊问题
· 【双语新闻】欧元区正经历债券波动
· 希腊政府重组债务谈判团队
· 希腊债务谈判再陷僵局前景难料
· 希腊债务谈判引市场忧虑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