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人类文明演进的展板
从1851年伦敦到2015年米兰
2015-05-08    作者:记者 朱东阳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米兰世博会月初开幕。在为期半年时间里,世博会将围绕“滋养地球,生命能源”这一宏大主题,展现并思考人类在农业、粮食、食品以及营养等领域的成果与经验、挑战与创新,同时探讨维护地球可持续发展这一人类的共同使命。

  5月1日米兰世博会开幕,人们在意大利馆内参观。   新华社/路透

美国馆
巴西馆
中国馆
  大开眼界

  各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是世博会的不朽之魂,自1851年首届伦敦世博会以来,总有蔚为壮观的建筑被载入史册。但世博会的意义绝对不止于此,在展现人类文明现有成就的同时,世博会还为今后的科技进步、文化发展以及社会演进提供无与伦比的契机。

  2015年米兰世博会展区位于米兰市西北部,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世博园,园内植有12000余棵树木,还建设了一条运河。据主办方介绍,展区规划充分发扬了古罗马城市的风格,参展的53个国家展馆都沿着两条主干道卡尔多和迪古玛诺向四方延伸布局,两条路在意大利广场汇合。
  米兰世博会展区共分五个主题区:“零号馆”、“未来食品区”、“儿童乐园”、“生物多样园”以及米兰市区内的“米兰三年展展览馆”。其中,“零号馆”主要介绍人类的食物史,“未来食品区”则展示了科技是如何改变食物储藏、运输、购买和消费的,“儿童乐园”顾名思义则是让孩子们学习和领悟世博会主题的好地方,而在“生物多样园”,人们则可以饱览人工复制的地球各种生态系统。此外,在三年展展览馆,游客可以欣赏几千年来食物和艺术之间不断变化的关系。
  标志性场馆是参观者的最爱。在本届世博会中,东道主意大利馆自然颇受瞩目。有报道称,意大利国家馆由罗马Nemesi&Partners建筑事务所设计,这个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建筑以“城市森林”为主题,建筑物有着树枝形状交叠的白色外观,采用一种特殊水泥的材质,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污染成分,并转换成惰性盐成分。除了净化建筑物周围的空气,这个场馆通过光伏玻璃装置来自我产生能源,用以维持场馆入口广场的灯光照明。从结构外观到建筑本身功用,贯穿着“森林”所暗示的环保主题。
  中国馆也别具特色。该馆主题为“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在设计上吸收了中国传统歇山式元素,契合本届世博会农业和粮食的主题,建筑屋顶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竹瓦材料。整个中国馆分为“序、天、地、人、和”五大展区,其中“地”展区中的“回望田野”由两万根顶部有LED灯的人工“麦穗”组成,构成了具有强大视觉冲击力的动态田野和骏马奔腾画面。
  还有占地3.5万平方米的美国馆,该馆由著名设计师詹姆斯·比伯设计,长方形的馆体外罩玻璃,馆内有每天都能收获农作物的巨型垂直农场、透明的技术墙、美国国树——橡树林、屋顶露台和咖啡吧以及纪念品店等。
  如果回溯历史,就会发现各具特色、大开眼界的标志性建筑,其实是160多年来世博会的不朽之魂。自1851年首届伦敦世博会以来,总有蔚为壮观的惊世之作被写入人类文明史册。
  1851年5月1日,第一届世博会在英国伦敦海德公园的“水晶宫”开幕。这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建筑占地7.4万平方米,由3300根铁柱和2300根铁梁构成骨架,外墙和屋顶均为玻璃,使用量达9.3万平方米、约29.3万块、总重400吨,整个建筑通体透明、宽敞明亮。“水晶宫”的出现,映射出工业革命在英国突飞猛进的画面,也成为世博会历史上的第一个标志性建筑,其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运用,在建筑史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1958年的布鲁塞尔世博会上,主办者搭建了标志性建筑原子塔。这座建筑物由9个直径18米的铝质大圆球组成,圆球与连接圆球的钢管共同构成一个正方体,相当于放大了1500多亿倍的铁分子的原子构架。原子塔是当时最具表现力的悬索结构建筑,这种设计表现了人类对新兴的核能的深刻思考以及对世界和平的向往,蕴含了人类要能够认识并控制自己命运的思想。原子塔原本定为临时性建筑,但由于其拥有的震撼力以及教育意义,最后变成一座永久性建筑,至今屹立于布鲁塞尔。
  最著名的建筑当属埃菲尔铁塔。为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1889年的世博会选址巴黎,组织者决定建一高塔吸引游客参观。时年54岁的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设计的一座钢铁结构的拱门高塔方案中标。1889年巴黎世博会期间,铁塔吸引了200万人次的参观者;作为世博会历史上最经典的一座建筑,埃菲尔铁塔已经成为巴黎的象征。
  当然,跨越人类历史160余年、与人类工业文明几乎同步的世博会,基本上每届都会推陈出新地展示各种新产品、新材料,同样令人“脑洞大开”。1851年伦敦世博会,全称是“万国工业产品博览会”,展出了大功率蒸汽机、火车头、起重机、水力印刷机、纺织机械等,1853年纽约世博会,展出的电梯令观众惊讶不已;1855年巴黎世博会,首次展出了混凝土、铝制品和橡胶;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展出了电动马达;1889年巴黎世博会,人们为了聆听爱迪生发明的留声机传出的音响,需要排队长达两三个小时;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电的发明和应用让参观者惊叹科技的力量……
  回到本届米兰世博会,创新也不会缺席。
  为契合本届世博会探索多样性、可持续性食物资源的主题,日本馆展出了该国在眼虫利用领域的技术,这种微生物藻类可以实现自我光合作用,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眼虫可作为食物和燃料,也可以用于消除食物垃圾。
  位于园区南部的未来食品区更是食物开发技术展示的集中地带。据该区负责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卡洛·拉蒂说,游客可以在区内参与一系列和物联网等技术有关的互动游戏,了解人与食物间的关系。比如,人们可以在一个“互动超市”里通过一个大屏幕进行操作,实时体验购物的全过程,并同时兼任食物的出售者和消费者;游客也可以在“智能厨房”里根据专业厨师的指导操作各种智能厨具、制作出各类美食。拉蒂说,希望游客能通过参观深刻感受到自身与所吃食物乃至大自然之间的联系,从而更加珍惜和保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现在,人们在超市,甚至通过网络,可以很容易地买到食物,甚至连烹调都免了,这些现代社会的技术便利固然重要,但也因此导致人们对食物和自然了解的缺失,使得食物浪费和饥荒同时成为困扰人类社会的痼疾,”拉蒂表示。

  大饱口福

  法国美食家安泽勒姆·布里莱特·斯瓦林曾说:“发现一种新食品比发现一颗新星更能让人类感到幸福。”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滋养地球 生命能源”就可看出,接下来的6个月,米兰将成为全世界吃货的天堂。

  根据本届世博会官网介绍,世博会将集中展示参展各国的招牌饮食、农产品和烹调技艺;此外,还将“展示所有参展国家在确保民众吃上健康、安全和充足食物同时兼顾地球生态平衡方面所采取的各种技术手段。”
  意大利是西餐美食大国,本届世博会主题又涉及粮食食品,所以组织者把推介各地特色美食作为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吸引游客的亮点之一。组织方不仅要求每个场馆都要设置厨房餐饮区,更用 “世界最大餐厅”的概念对外宣传打造本届世博会。
  拿日本馆来说,你不仅可以在里面尝到比较出名的日本美食——寿司、天麸罗和拉面,还有颇具特色的关西料理、素斋、海鲜、山区食物以及茶道艺术等,充分展示了日本的饮食文化多样性。此外,饱受2011年地震海啸摧残的福岛也在此次展会上展出了本地产的稻米等农产品。游客还能尝到2013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的日本传统食物——和食。
  据组委会介绍,米兰世博会将会是一场对世界各地饮食的“多感官体验之旅”。游客有机会了解众多参展国家和地区的饮食历史、种类和制作过程,有的还能亲口品尝。园区内的餐饮区划分为:国际美食区、意大利地方特色美食区、大厨体验区、家庭休息餐饮区、轻餐饮区、甜点区、咸点区、开胃饮品区等等。
  对于那些没能力开展馆的国家和民间组织,米兰世博会组委会也有办法——设置了面积达36000多平方米的9个联合展区,各国可以用各种音视频手段和设备展示自己的特色饮食。这九大区是:稻米、可可豆和巧克力、咖啡、水果蔬菜、调料、谷物和薯类、地中海沿岸特色食物、海鲜,以及旱区食物。这些展区都少不了现场烹调全球各地美食的展台以及出售各国食材的市场,懒得逛展馆排长队的游客可以在此一饱口福,也可以逛市场带食材回家烹饪。
  世博会主办方为什么要费这些心思?因为,食品充足和安全是全球性挑战,也是本届世博会的主题,这一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各国的共同参与与合作,所以本届世博会也希望通过各种方式促进各国在抗击贫困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从历史上看,世博会不仅与美食结缘,还时不时地引领潮流之先。现代人习以为常的冰激凌蛋筒、“热狗”以及琥珀爆米花,其实都是在世博会上流行开来的。
  话说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来自叙利亚的欧内斯特正做着祖传行当——贩卖中东甜品,这种配有糖浆的薄脆饼是在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和土耳其的部分地区极受欢迎的“特产”。在欧内斯特旁边站着的是冰激凌小贩阿诺德。由于圣路易斯世博会参观人数众多,到了中午,阿诺德用来盛冰激凌的杯碟就用光了。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欧内斯特随手将自家薄饼卷成了锥形筒递给阿诺德。不料这种可食用的冰激凌筒大受欢迎,其他冰激凌摊贩也纷纷效仿。欧内斯特的生意大为火爆。圣路易斯世博会结束后,欧内斯特与合伙人开创了公司,将这种冰激凌新吃法——“世博会羊角”推向全美市场,以致人们认为欧内斯特的故乡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是冰激凌蛋筒的故乡。在189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律师海姆和他弟弟刘易斯开发出了防止蜜糖粘到爆米花上的秘方,然后把第一种具有独特口味的琥珀爆米花带到了博览会,之后成为美国流行文化中的标志性符号。

  大有可为

  在全世界还未被便捷高效的海陆空运输体系以及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连接在一起的过去,世博会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充当了“世界的中心”,今天,在米兰,人们会更多地思考如何共同拥抱世界,为世界的改变贡献力量。

  世界博览会的管理构叫国际展览局,成立于1928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其职责是监督和保证《国际展览公约》的实施,依照《国际展览公约》规范世博会举办的频率和质量。
  根据这一国际机构的解释,世博会针对不同的客体具有大致四项职能:对于国际社会而言,世博会是一个旨在发展和合作的对话平台;对于大众来说,世博会提供一切便利帮助参观者接受教育、获得新知和享受乐趣;对于主办国来说,世博会是提升国家形象、推动经济增长的契机;对参展方而言,世博会搭建国际性的交流平台,创造商业机会。
  从美国崛起的历史看,对于世博会这样的国际舞台,山姆大叔曾经爱不释手。在世博会160多年的历史上,美国先后14次成为这一国际性盛会的东道主,也是迄今举办次数最多的国家。在世界各地还未被便捷高效的海陆空运输体系以及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连接在一起的过去,世博会可以说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充当了“世界的中心”,而山姆大叔随着自身实力逐渐增强,也逐渐走进了全球政治和经济的中心。
  比如,1853年7月,纽约世博会开幕,这个盛大的派对一直持续了17个月之久,全世界开始把目光投向了美国和它的产品。芝加哥于1893年举行了规模更大的一次。这届世博会被誉为“美国历史上的一座分水岭”,向世界宣告了美国已经成为世界大国,在经济与科技领域已可与传统欧洲强国匹敌,同时为美国20世纪的“迅跑”注入了新动力。
  在随后数届由美国城市承办的世博会中,总有引领世界潮流的新产品扣人心弦。在1915年的旧金山世博会上,福特公司展示了一条真实的汽车生产线,一天运转3小时,每10分钟即有一辆汽车下线。整个会期里,这条生产线生产了4400辆汽车,标志着“汽车时代”的到来。1939年已经是纽约第二次举办世博会。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阴影笼罩全球,世博会以“建设明天的世界”为主题,号召全人类向前看。在这届世博会上,新发明、新技术逐一亮相——磁带录音机、电视摄像机、尼龙、塑料制品……它们在未来几十年的人类生活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二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逐渐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主题,美国也不会忘记利用世博会这个舞台秀一下自己的“肌肉”。1962年,以“宇宙时代的人类”为主题的西雅图世博会开幕,山姆大叔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军事、经济、文化成就。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美国开始通过世博会灌输与地球为善的生存理念。1974年,斯波坎世博会的主题是“环境”,10年之后,世博会花落新奥尔兰,这届的主题定位“河流的世界——水乃生命之源”,这也是迄今为止美国最后一次举办世博会。
  回到本届米兰世博会,东道主意大利总理伦齐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时说,“这是意大利开启未来的一天”,构建未来的唯一方法就是拥抱世界,为世界的改变贡献力量。他欢迎世界来米兰世博会“品尝意大利”,并见证意大利如何在困境中书写未来。
  数万年来,整个人类社会都在努力提供足够的农产品,足够的营养,同时又要保证生态环境和谐和可持续发展。但是,尽管人类做了如此大的努力,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00年,世界上有8亿人处于饥饿和半饥饿状态。为解决这一问题,联合国制定了一个千年发展计划,希望通过15年的努力,能使世界上饥饿和半饥饿的人口减半,但时至今日,这一数字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到10亿。
  为此,本届世博会聚焦农业、粮食和食品,“可持续”与“创新”理念贯穿主题,旨在探寻为全球提供充足、优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保障,寻找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滋养人类、反哺地球的有效途径。正如国际展览局主席纳吉在致辞时所说,为应对粮食问题等一系列全球挑战,米兰世博会将提供着眼于当下和未来合作的重要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馆将如期亮相意大利米兰世博会 已签约合作企业35家
· Ninebot荣耀入驻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
· 米兰世博会中国巡回路演活动启动
· “亚洲之选”巨梦馆将亮相米兰世博会
· 世博会助力阿联酋经济
 
频道精选:
· 【思想】环境治理首先要政绩观“绿化” 2013-06-14
· 【读书】从IT到DT 2015-05-0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改革推进落实遭遇“软抵抗” 利益固化现象浮现 2015-05-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