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扮靓”上市公司一季报
2015-04-27    作者:记者 于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临近4月底,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截至4月26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已有1307家公司披露一季报。这些公司1-3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3.40亿元,同比增长5.85%;实现营业总收入14362.72亿元,同比增长2.24%。一季度,证券、互联网、环保工程等行业在年报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而农林牧渔、机械设备、采掘、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净利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除一季报外,目前还有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预增及扭亏的公司共250家,占比约为53%。业内人士指出,2014年众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外延式扩张或产业转型升级,并购对业绩的提升效应将在一季度和上半年逐步显现。

  并购重组提振业绩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上述1307家公司中,有800家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同比增长或扭亏,占比超过六成。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125家公司净利增幅在100%以上。拓展经营范围、实现转型升级是不少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的重要原因。

  统计显示,一季度业绩增幅排在前列的公司中,大多是由于并购重组带来的提升。2014年并购市场风起云涌,外延式扩张已经成为推动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动力。

  一季度明家科技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070.05%,在已披露的一季报中位居前列。2014年度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对金源互动的收购,今年一季度金源互动并表增加了公司净利润,使得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同样,金龙机电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667.6%,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同比增长460.58%。2014年10月公司完成无锡博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并购重组,新增两家子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合计达到3.01亿元。

  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监管政策放松,我国并购市场在近几年格外活跃。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地区企业并购交易创历史新高,交易量达到6899宗,交易金额达到4070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产业并购基金和定向并购债券等新市场中介的出现,预示着我国资本市场将出现历史性的并购浪潮。

  2014年A股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进行资产收购或并购重组,如今外延式扩张的成果开始在业绩中有所体现。海翔药业、冠福股份等公司均由于完成收购或资产重组,使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一季度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一些公司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一季度业绩也出现较大提升。五矿稀土一季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258.38%,部分稀土产品价值回升、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等因素令公司业绩明显改善。

  主板公司增速放缓

  分板块看,一季度沪市公司业绩整体增幅约为3%,深市主板公司业绩增幅约为8%,而中小板及创业板整体业绩增幅则维持在17%以上。对比2014年一季度时,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在2015年一季度均有所回升,而沪深主板公司业绩增幅却有所下滑。

  由于不少大型公司尚未披露一季报,因此当前增速还不能完全反映一季度的盈利水平,但业内对于主板公司一季度的盈利增速并不乐观。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主板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与统计局月度发布的工业企业盈利增速走势非常一致,因此可以从工业企业利润的趋势来预判主板的一季报情况。由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1-2月的累计盈利增速下滑至-4.2%,预计主板公司一季度盈利增速也将出现下滑。国信证券则认为,结合一季度的经济环境以及工业企业经营情况,预计最终上市公司整体一季报业绩增速将比2014年有所下行。

  相比之下,从2013年一季度以来,创业板业绩增速整体保持了上行的趋势。转型升级所带来的盈利提升有所体现。在已披露的一季报中,证券、互联网、环保工程等行业的净利增幅均在100%以上,生物、医疗、通信设备、计算机等行业的净利增幅超过30%。农林牧渔、机械设备、采掘、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的业绩则出现明显下滑。

  继年报高增长后,上市券商在一季度依旧“风光无限”。披露一季报的6家券商业绩增幅均在100%以上。其中,东方证券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89.8%,太平洋、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的净利增幅也在两倍以上。银河证券研究认为,上市券商今年总体的盈利增速有望达到150%以上,而2015年一季度的整体增速有望达到200%以上,大幅超越年初市场普遍预期。

  目前不少上市公司都在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升级。长亮科技一季报显示,公司目前正在从传统银行信息服务提供商向基于互联网金融业态金融信息化服务提供商的全面转型。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537.09%。公司称,二季度将继续紧贴互联网金融的思路,发展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业务。

  电子传媒中报预增

  在披露一季报的同时,目前两市已有46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及扭亏的公司共有250家,占比约53%。

  在一季度业绩增长465.7%的基础上,深圳惠程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396.78万元至7500.96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450%至3500%。深圳惠程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处置江西先材股权产生投资收益;进行证券投资以及理财产品投资增加投资收益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原因。

  并购重组及转型所带来的盈利提升同样在不少公司的半年报预告中有所体现。华媒控股在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7.59%,不过公司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58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增长2423.64%至2945.77%。华媒控股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2014年度实施完毕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仪器仪表更变为经营广告、报刊发行、印刷、新媒体等业务。

  世纪鼎利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943万元至44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至170%。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收购智翔信息公司后,开始涉足职业教育领域,开启了双主业经营。

  从中报预增的行业分布看,仍主要集中在电子、传媒、医药生物等。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年报和一季报相对低迷的背景下,中报业绩前景仍难现明显好转。6家披露中报预告的上市房企仅有世联行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0-30%。荣盛发展、合肥城建、世荣兆业等公司业绩在一季度下滑的基础上,上半年预计仍将同比减少。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实现了既有业务的转型升级甚至跨越式发展,并带动业绩大幅提升。2014年众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上下游重组或跨界整合,并购效果将在一季报和中报时逐步显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可免征3年契税
· 重组潮涌 央企或缩至40家
· 央企整合风再次刮起 6大央企重组机会浮出水面
· 进一步松绑并购重组
· 证监会修改重组办法:配套资金比例由25%大幅提至100%
 
频道精选:
· 【思想】奔驰被罚对“纵向垄断”再敲警钟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小制造业“血拼”价格掉入微利陷阱 2015-04-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