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自贸区立足区位做强特色
评估完成后再考虑是否设立更多自贸区
2015-04-21    作者:记者 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是试验了一年多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再扩大,现在这三个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很快就要挂牌。挂牌运行一段时间后,商务部将进行详细充分的评估,包括评估四个自贸试验区“对比试验、互补试验”的效果,之后,再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是不是要新设更多的自贸试验区的建议。

  上海:资本项目可兑换方案正报批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要求,力争将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度最高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

  《方案》明确,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具体方案由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另行报批。

  关于上海自贸区未来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的措施,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对资本项目可兑换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是建立自由贸易账户,这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才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现在上海完成了第一步,正在走向第二步的路上。目前第二步已经形成了工作方案,正在报批过程中。

  广东:促进金融证券创新合作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方案》提出,研究探索自贸试验区企业在香港股票市场发行人民币股票,放宽区内企业在境外发行本外币债券的审批和规模限制,所筹资金根据需要可调回区内使用。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金融机构在自贸试验区以人民币进行新设、增资或参股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等直接投资活动。在《安排》框架下,研究探索自贸试验区金融机构与港澳地区同业开展跨境人民币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允许自贸试验区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与港澳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

  天津:“直通车”方案仍在准备中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将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贸易自由、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法制环境规范、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国际一流自由贸易园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方案》明确,开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将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纳入优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机构范围,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大额可转让存单发行试点。区内试行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符合条件的区内机构在限额内自主开展直接投资、并购、债务工具、金融类投资等交易。

  谈到此前天津推动的直通车方案时,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表示,为创造直通车需要有两点准备,一是要打造一个好的平台,分享上海和深圳的经验,两地有两个证券交易所,天津现在没有,所以重点要打造一个好的平台;二是要把天津制造业的一些好的设备或者说一些产能进行转移,这就需要在新的条件下做好准备。

  福建:重在深化两岸自主合作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围绕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改革创新试验田;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前沿优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

  《方案》明确,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试点开办外币离岸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内法人银行按有关规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支持境内期货交易所根据需要在平潭设立期货交割仓库。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在框架协议下,研究探索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台资进一步开放,降低台资金融机构准入和业务门槛,适度提高参股大陆金融机构持股比例,并参照大陆金融机构监管。

  深化两岸的自主合作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特点。目前在平潭、福州、厦门等地区也出台了相关的举措,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表示,下一步福建将探索闽台产业合作的新模式,同时,扩大对台服务贸易开放。在ECFA框架下,进一步扩大在通讯、运输、旅游等这些领域的对台开放,进一步降低台商投资的准入门槛,在一些领域放宽台资的股比限制,扩大台企业务的承揽范围,鼓励台胞到自贸试验区创业发展。台湾自然人无需经过外资的备案就可以到区内注册个体工商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自贸试验区开放度再提高
· 粤津闽自贸区今日挂牌
· 四个自贸区共用一张负面清单
· 国务院印发深化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
· 国务院印发粤闽津三大自贸区总体方案
 
频道精选:
· 【思想】大幅降准有助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地规模每十年上升扩一倍 大量新城成烂尾 2015-04-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