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强美企吃不消 首季业绩受冲击
2015-04-21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不少大型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将陆续发布今年一季度季报。今年一季度美元大幅上涨9%,外界不断担忧这将对美国大型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小冲击。
  美元的升值正在对美国公司的利润造成日益严重的影响。美元升值对美国商品的出口不利,也不利于美国企业海外分支的利润兑换为美元。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通用电气和菲利普莫里斯上周发布的财报均显示出美元走强带来的不利影响。通用电气表示,汇率变动使其利润减少1.2亿美元;菲利普莫里斯表示,这一因素使公司营业利润减少5.85亿美元。
  投资者担心更多美国企业发布的季报会显示出美元走强带来的不利影响。将于本周发布季报的企业包括IBM、通用汽车、联合技术、3M、伊利诺伊工具加工公司、可口可乐和麦当劳等大型蓝筹企业。
  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上涨9%,为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季度涨势;过去六个月,美元指数攀升约15%,美元兑欧元升值了约28%,而美元兑日元升值了约18%。许多分析师都预期美元与欧元将实现平价,并将实现的预期时间提前。上周美元指数走低2%。但是有分析指出,考虑到美联储的观察重点仍在数据稳健的劳动力市场,加息预期依然强烈,美元依然将持续获得支撑,即使出现修正也将幅度有限。
  除了美元不断走强,能源价格持续下跌也是影响美国企业,尤其是大型能源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投资者担忧不断加深,一些分析师对公司利润预期作出大幅度的下调。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受低油价、美元走强和美国东部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今年一季度的利润预计将同比下滑2.6%,营收预计将同比下滑2.8%。FactSet公司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首季度利润将下降4%,营收将减少3%;那些销售额超过一半在美国之外取得的企业,预计利润和营收都将下滑10%。
  但是一季度出现的美国企业业绩疲弱或许只是暂时现象,二季度企业表现有望反弹。分析预计,寒冷的冬季、西海岸港口的劳资纠纷以及美元升值很可能使美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放缓至1%以下。但大多数分析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提速。
  美国商业经济协会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9%的受访企业表示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环比出现增长,与1月份进行调查时的54%相比下降;但是企业对于第二季度的表现更加乐观,接近75%的受访企业预计二季度的销售额将出现环比增长。另外一个显示乐观经济增长前景的因素就是,有45%的受访企业表示,今年一季度增加了员工的薪资,比上次调查时的35%有明显提升。同时,还有46%的企业计划在二季度加薪。调查还显示,30%的企业表示强势美元对业务造成了冲击,62%的企业表示影响不大。但是在制造业企业当中,有三分之二表示美元走强对其业务具有负面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指数与通胀的零和博弈
· 美元升值已令美企遭受损失
· 美元上涨美企盈利受压
· 分析师:美企盈利前景不应乐观过度
· 美国经济走强致“垃圾级”美企债券遭抛售
 
频道精选:
· 【思想】大幅降准有助避免经济硬着陆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地规模每十年上升扩一倍 大量新城成烂尾 2015-04-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