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可降低公众损失
2015-04-17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是世界煤炭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支撑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携手,与包括政府智库、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 20 多家有影响力的机构合作,于2013 年 10 月共同启动了“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中国煤控项目),为设定全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实施路线图和行动计划提供政策建议和可操作措施,帮助中国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多重目标。
  2015年4月,中国煤控项目在京发布《煤炭消费减量化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和可避免成本》报告。报告认为,如果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政策,预计中国在2020年前年均减少因PM2.5导致的超额死亡人数约五万,减少经济损失约385亿元。
  2012年数据显示,中国煤炭消费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50%以上;国内66%的能源消费为煤炭,远高于30%的世界平均水平。煤炭的生产和消费不仅引起严重的环境和生态问题,更对公众健康造成损害。
  报告指出,控制煤炭消费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要素之一。研究表明,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将显著减少 PM2.5。2012-2050年不同控煤情景下的模拟显示,因煤PM2.5造成的超额死亡人数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控煤情景和基准情景相比,2020、2030、2040、2050年四种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肺癌)年均减少超额死亡人数分别为4.9、8.9、8和5.1万人,对应的经济损失减少量为384.6、707.8、634.1和405.1亿元。
  研究结果显示,只要严格控制煤炭的生产和消费总量,在20-30年的时间内会给我国带来巨大的人群健康收益和经济效益。因此,中国煤控项目建议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纳入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和能源结构调整措施,以降低公众因此付出的健康代价和社会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7年京津冀煤炭消费量将比2012年减少6300万吨
· 发改委:将设煤炭消费"天花板"
· 中国将设置煤炭消费“天花板”推动节能减排
· 发改委:正酝酿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 国际能源署报告说中国煤炭消费增长减缓
 
频道精选:
· 【思想】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几率低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非法集资”骗局再升级 2015-04-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