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煤炭产量将同比减少5% 煤企亏损面超80%
2015-04-10    作者: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持续35个月,除神华、部分上市公司和小煤矿等少数企业外,全面亏损,企业亏损面在80%以上,减发工资、欠发工资的现象越来越多,且这种煤炭经济低位运行态势短期难以改变。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4月10日举行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的。自2014年7月以来,发改委已连续召开了24次会议助煤炭业脱困,在4月9日上午的座谈会上,提出力争在2014年基础上,今年煤炭产量同比减少5%。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自2015年5月份以来,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经持续了35个月,企业经营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今年以来,煤炭产销量下降、价格下滑、库存居高不下,企业利润大幅减少。

    据快报,一季度煤炭产量8.5亿吨,同比下降3.5%,全国煤炭销量8亿吨,同比下降4.7%,全社会存煤已持续39个月超过3亿吨,而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由2011年最高点的860元/吨下降到目前的450-460元/吨。

    3月20日财政部发布信息,今年1-2月份全国煤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整体亏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90家大型企业前2个月亏损了131亿元(去年同期利润112亿元),亏损面80%以上(只有19家企业有利润)。“预测二季度,国内煤炭消费和产量降继续下降,煤炭价格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将更加严峻。”王显政坦言。

    据了解,自2014年7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已连续召开了25次会议,研究制定了30多项政策措施。

    4月9日上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大省的政府领导与行业管理部门召开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等部门领导也参加会议,强调继续控制煤炭总量、稳定煤炭价格以及加强煤炭税费政策研究等。
   
    根据多家社会研究机构预测,我国煤炭消费峰值大多集中在48亿吨左右。目前全国现有煤矿产能40亿吨,在建煤矿产能10亿吨以上,还有部分违规建设煤矿的差能,即使考虑今后一个时期,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全国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十分突出。

    为此,座谈会形成共识,维护煤炭经济平稳运行的核心是产、需平衡,必须通过控制产量,减少市场供应,降低库存来实现。要研究控制总量、减少产量的具体措施,坚决把不安全的产量、不经济的(亏损煤矿的)产量、煤质差的产量减下来,力争在2014年基础上,今年煤炭产量同比减少5%,并按季度核定,在行业通报。

    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原煤产量为38.7亿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5%。

    “当前的煤炭价格严重违背资源价值规律,造成煤炭企业接近全面亏损,如再继续下降,势必给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生活、煤矿安全和矿区稳定带来更大压力。大家一致认为,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要把煤价稳定在当前水平,并力争在迎峰度夏期间,把市场煤价恢复到年初国家发改委协调的价格水平。”王显政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财政部正研究下调煤炭增值税税率
· 煤炭增值税税率有望下调至13%
· [第一现场]大同“明星村”:因煤而兴 因煤而衰
· 神华大幅下调动力煤价
· 中石油京津冀地区“零燃煤”工程完成率超90%
 
频道精选:
· 【思想】清理涉企收费别成“割韭菜”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5G有望在2020年商用 多国竞追战略制高点 2015-04-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