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央行降息预期料将推动澳元继续走弱
2015-04-09    作者:记者 王婧 赵鑫/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澳大利亚央行7日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25%不变,令市场大感意外。消息公布后澳元上涨超过1%。分析指出,澳大利亚经济近期仍面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等不利因素,5月份再度降息的可能性仍大,澳元目前仍然估值过高,料将延续近几个月以来的走弱态势。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在7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委员会认为在现阶段保持利率不变是合适的。未来的某个时间,为了维持可持续的需求增长和达到通胀目标,进一步放宽政策也许是合适的。”
  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消息公布后,7日澳元兑美元汇率上涨超过1%至1澳元兑77.11美分,为两周内最大单日涨幅,8日回落至1澳元兑76.96美分。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受挫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预期推升美元,近几个月来澳元汇率多呈现跌势。澳元汇率上周一度跌至1澳元兑75.34美分,为六年低点。
  铁矿石是澳大利亚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但近期铁矿石价格一直大幅下跌。澳大利亚央行在7日的声明中表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预计未来澳元还将继续走弱。
  澳大利亚央行7日警告称,国内需求总体来说十分疲弱,经济数据也显示出经济增长不够强劲。不少分析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仍在观望上次加息对于提振经济的效果,很可能在5月再次启动降息,除非商业投资出现显著改善。
  澳洲联邦银行旗下证券公司CommSec的经济学家萨凡纳·塞巴斯蒂安认为,再次降息只是时间问题,央行是想把握好降息时机。“央行官员或许认为在通胀数据公布后、联邦预算公布前的下个月会议上降息比现在降息更能刺激信心。”
  澳央行7日还在声明中提到了悉尼房价的快速上涨,显示其对潜在泡沫风险的关注。“悉尼的住宅价格上涨尤为强劲,其他城市的房价走势则各有不同。央行正和其他监管机构合作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和限制。股市和商业地产的价格也由于长期利率的下降出现了上涨。”声明说。
  澳新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瑞基·波利詹尼斯认为,从此次声明中可以看出央行不会因为某些市场的地产价格上涨就不再降息。央行还特别指出投资者的借贷增速并没有增长。“我们仍预计5月的会议上会降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连跌多日 澳央行或降息
· 澳央行连续16个月维持利率不变
· 澳央行维持偏宽松货币政策
· 澳央行连续7个月维持基准利率在2.5%的水平不变
· 澳央行会议纪要:澳元汇率仍过高
 
频道精选:
· 【思想】职业年金不应只有"体制内"利好效应 2013-06-14
· 【读书】如何保持持续的专注力? 2015-04-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政企投资热高涨 石墨烯上游产业"泡沫化"端倪初显 2015-04-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