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对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影响
2015-03-31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刘英 研究员 合作研究部主任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大门关闭之前,包括俄罗斯、丹麦、澳大利亚、埃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竞相加入,截止3月31日有接近50个国家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日本也表示将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投行。亚投行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机构,作为新兴大国倡导成立亚投行,中国将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构建亚投行的倡议。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将与世行、亚行等其他多边及双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包括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理事会为亚投行最高权力机构,根据亚投行章程授权董事会和管理层。亚投行将设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落实管理层的责任,并根据公开、包容、透明和择优的程序选聘行长和高管。

    从各国竞相加入亚投行,可以看出各国对于亚投行的成立、治理架构及其倡导的开放共赢理念的认同。亚投行的成立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在全球的经济规模总量已经超过了发达经济体。目前,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三驾马车主导的世界经济金融秩序,亟需代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国际治理机构的出现。

    据统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每年的资金缺口有5000亿美金,全球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缺口超过1万亿美金,亚投行的成立无疑会起到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雪中送炭的作用。但亚投行的成立并不仅仅是为了填补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缺口,同时也是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一种多赢选择。对于加入亚投行的发达国家而言,能通过扩大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有利于增加全球总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对于亚洲地区而言可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从亚投行的章程和治理机制来看,发达国家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一方面将有助于辅助亚投行发展成为全球的多边的国际金融机构,有利于促进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改善;另一方面,作为曾经的金融强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有对亚投行章程、投资决策、人员配置等亚投行治理等各方面的发言权,这些国家为维护其各自利益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而中国作为最大出资额,能否有效地按照国际金融规则治理亚投行,同时满足各方利益诉求,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从这个角度看,如何用共同理念来团结亚投行各成员国,与拥有188个成员国、2800亿美元的世界银行、以及67个成员国1650美元的亚开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开展竞争与合作,是亚投行在一开始成立时就应该解决的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通过倡导亚投行的成立来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提供投融资支持,为全球提供公共品,本身彰显的是大国责任。包括刚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都强调将努力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并与亚洲各国结成包括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命运共同体,这势必会在经济金融治理上有所表现。但近50个国家和地区竞相加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行列,并不只是看好倡导成立亚投行国家的经济金融实力,也是出于对亚投行发展前景的认可,而建构在高标准基础上,体现了公平的亚投行将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带来一股清新的风。对于亚投行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前景我们有理由寄予厚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俄罗斯、芬兰、埃及申请加入亚投行
· 亚投行扩容至42国
· 美前商务部长:美财长访华“极有可能”讨论亚投行问题
· 土耳其韩国申请加入亚投行
· 韩国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