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万点不是梦:耐心等待板块轮动关注蓝筹补涨
2015-03-31    作者:刘畅    来源:理财周刊
分享到:
【字号

    对于基本面良好,而本轮行情中股价尚未大幅快速上涨的蓝筹板块,例如房产、券商、医药等,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板块轮动以及补涨机会。

   3月23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1.23万亿元,24日则攀升至1.44万亿元,至此已实现连续6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短期A股的疯牛势头已经超过了去年12月初的时候。在目前情况下,本轮行情中涨幅不大的蓝筹板块补涨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大盘调整它也相对抗跌。

   万点不是梦

   3月初启动的牛市第二波行情和去年牛市第一波行情有类似,但也有不同之处。

   回顾去年下半年行情,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券商、银行、保险为代表的权重股作为龙头板块连续大幅上涨,带动指数上行。不过这样的上涨行情受益面较窄,很多股票陷入“满仓踏空”的窘境。而眼下的这波快速上涨的一个特征就是普涨,不仅创业板、中小板连连创下股指新高,主板的基建、有色、金融、钢铁等板块更是接连上涨,上证综指在12个交易日内大涨近500点。

   在此背景下,机构又豪迈地喊出“万点不是梦”,而且理由更加充分。

   中航证券对后市的判断是:本轮行情在A股7年熊市之后发生,沪指绝不可能只上涨一倍;年后沪指虽然调整,但3478点也依然只是牛市的开始而已,6000点也是半山腰,突破6124点只是必然;尤其是管理层对本轮牛市坚定的态度,致使牛市的核心推动力量更加强劲,所以本轮牛市的基本目标是1万点。

  随着市场不断走高,未来调整压力增大。不过,鉴于入市资金的足够充裕,市场机会仍然存在。尤其是对于基本面良好,而本轮行情中股价尚未大幅快速上涨的蓝筹板块,例如房产、券商、医药等,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板块轮动以及补涨机会。

  地产板块:进入布局时点

   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央行宣布降息以来,60%以上的地产股涨幅落后大盘。其中25只个股跑输大盘幅度在30%以上,当然,也有张江高科、泰禾集团、招商地产、中粮地产等涨幅超出大盘40%。应该说,少数地产股票由于题材出色表现优异(例如张江高科受益“新三板”概念),但并不能掩盖板块的整体低迷。

   尤其是传统龙头万科、金地均跑输大盘。其中万科自从年初创下15.2元的阶段新高后,调整超过两个月,目前股价与2009年反弹高点还相差10%。而上证综指早已超越2009年反弹高点3478点,可见万科明显落后大盘。

   地产板块历来政策市的规律非常明显,近期关于房地产利好的政策面消息逐渐增多。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发掘住房公积金的巨大潜力,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在福建公布“闽七条”,宣布将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20%,并对首套房认定标准大幅放宽后,3月23日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也确认,个人贷款额度正在酝酿上调。

   而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此前多年的房地产政策中,仅针对首套房给予政策性优惠,这次放宽到“改善型”住房,将释放巨量的潜在需求。

   安信证券的研报中指出,1~2月房地产投资数据不佳,目前的政策不足以扭转颓势,需要更多政策出台,而在政策面支持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预期下,目前正是布局地产股的好时机。

  券商板块:整体落后大盘

   券商也是整体涨幅落后大盘的板块。除了西部证券、华泰证券的股价超越去年四季度并创出新高外,多数券商股还在缓慢恢复中。在最近两周内的多数交易日,券商股的涨幅明显落后大盘。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此前两融业务审查和券商牌照向银行放开的消息均降低了投资者对券商的偏好,而前期股价的大幅波动也累积了较多的套牢盘,由此也造成了券商股并不活跃的表现。不过,在当前大势向好中,券商股毕竟是两市上涨逻辑最为清晰的蓝筹类个股,而市场成交量的上升也必定会使得其业绩不断增长。再从市场运行的角度来说,指数要想继续上涨,需要有新的蓝筹领头羊出现,在基建、有色、煤炭等相关个股轮动之后,市场重新开始对于券商股的挖掘也就顺理成章。

   政策面方面,券商板块更是不乏亮点。在货币持续宽松、下半年“深港通”和“注册制”实施等利好与预期下,券商行业依旧大有可为。而近日证监会“鼓励证券公司发展互联网证券业务,并与第三方开展业务合作”的表述也为券商在互联网方面的创新提供了政策面上的支持。拟对券商开放的“代客理财”市场,更是让15万亿元的理财资金涌到券商面前,未来证券业公司将有机会从银行手中争夺一部门财富管理份额。

   拥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和持续不断的政策亮点,鉴于目前券商股的套牢盘正在逐步消化,今后券商板块有望走出一波强势补涨行情。

  医药板块:兼具成长与防御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疯涨,机构普遍预计2015年股市震荡将更加频繁,震幅也会更大。在这样的预期下,投资者需要配置一个“攻守兼备”的板块,即目前估值不高、股价还有上涨空间,同时具有较强的需求刚性、调整时抗跌——而医药板块正堪此重任。

   据大智慧数据,2014年两市300多个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了上涨,但医药板块涨幅明显落后大盘。医药板块整体涨幅30%,排列在全部板块的200名之外。今年以来,情况有所变化,从1月初到3月24日,中药板块平均涨幅28%、原料药板块平均涨幅24%,均超越同期大盘14%的涨幅。

   但是由于去年涨得少,目前医药板块估值依然比较合理。其中,多个行业龙头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并不算高,例如天士力31倍、吉林敖东26倍。

  基于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医疗改革政策面的有力支持,医药保健行业是名副其实的成长型朝阳产业,未来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你可以不买房、不上网、不追赶潮流,但是有病了不能不看病吃药,医药行业的需求刚性高于很多行业。因此,2015年整个医药板块存在补涨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牛市中,医药板块表现强势,并且诞生了不少牛股。其中2007年的十大牛股中,来自医药板块的就占据3席,分别是仁和药业、鑫富药业和广济医药,年涨幅都在8倍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日报:A股已处牛市中 把握牛市“红利”
· 全球牛市的冷思考:A股离泡沫还有多远?
· 退市新规发威 健康牛市步稳质更优
· 健康牛市容不下股票操纵
· 泰达宏利股基牛市惊现负收益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