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铝业借力灵敏的用电模式“突围”
2015-03-30    作者:记者 刘伟 王军伟 翁晔/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来宾市是广西铝工业精深加工基地,来宾银海铝业公司由广西投资集团投资28亿元建设,但是这家公司的电解铝项目4年多来一度四次停产,下游铝加工企业苦不堪言。
  面对产业困境,广西强力推进铝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延长铝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探索用户和电厂之间更为灵敏的用电模式,以改革的方式探索铝工业“突围”之路,为深处困境的我国铝工业提供了借鉴。
  突围之一:探索“直供电”模式,既救活了铝厂,又救活了电厂。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电解铝产能25万吨,企业从2014年3月开始一度停产。广西投资集团董事长冯柳江说,企业停产造成巨大的投资浪费,为此去年上半年,广西投资集团、来宾市政府、广西电网公司达成协议,集团内的一家水电企业、3家火电企业提高发电利用小时,以成本价向来宾银海铝供电,从而维持电解铝的再生产,实现下游铝加工产业复产。
  执行“直供电”方案后,来宾银海铝用电电价下降了0.086元/千瓦时,铝锭生产成本下降了1178元/吨。来宾市委书记李志刚说,由于“直供电”政策实施到位,长期以来导致银海铝业生产成本过高的“卡脖子”问题得到了解决,打通了上中下游铝产业链,推动来宾市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也为来宾打造百亿元铝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来宾市副市长刘德祥认为,对于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推进大用户直供电改革是一种较为可行的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副局长程华兴说,大用户直供电不是降低电价的手段,但推进该机制的建立,对于探索用户和电厂之间的价格传导和形成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特别是推动竞价交易模式的大用户直供电,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可以为大用户降价积累经验。
  突围之二:探索煤电铝一体化模式,破解电解铝“电价瓶颈”。“公司可谓生不逢时,2007年破土动工,2008年遇到金融危机,然后国内外电解铝价格持续低迷。面对困难,我们决定二次创业,上自备电厂。所有困难都应靠发展来解决,等煤不缺了,电价不贵了,电解铝利润高了,再发展铝工业,可能没有这么一天。”位于百色市的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忠说。
  目前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自备电厂装机容量已经达到82.7万千瓦,电价下降使公司的电解铝具有了盈利空间。陈学忠说,“电力瓶颈”的破解使公司迎来了重要发展时机,公司正筹划建设第三洗矿厂,计划“十二五”末完成年产300万吨氧化铝、32万吨电解铝产能,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纳税达到20亿元。
  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自备电厂是百色市大力探索煤电铝一体化的一个缩影。百色市工信委主任李常红介绍,为实现铝产业生态化发展,目前百色市正重点推进5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共规划建设的电解铝总产能为212万吨,自备电厂总装机容量为520万千瓦。
  突围之三:探索生态型、集约化的铝产业运行模式。尽管我国铝产业正在遭遇“寒冬”,但是百色市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内的许多铝加工企业仍然“热火朝天”,被当地政府称为“广银模式”。所谓“广银模式”就是属于广西投资集团的广西广银铝业公司在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内,采用整体产业集群开发、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招商、自主经营的园中园建设模式,做到上游产业链供应铝棒、下游产业链集中做市场、污染物排放集中处理。
  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副主任叶继红介绍,“广银模式”深得地方政府和企业欢迎,目前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承接广东铝材加工产业转移入园企业18家,实现年产铝型材10万吨的生产规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铝业净利亏损162亿元
· 中国铝业又跌亏损谷底
· 产能西移加快 电解铝大省座次重排
· 铝价探底创近25年最低 中国铝业中报巨亏41.23亿元
· 电解铝企业实施阶梯电价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