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一号女性”英卓华爱念“改革经”
2015-03-27    作者:记者 周武英 石昊/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经济参考报》记者再次见到了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首席运营官英卓华女士。
  记者面前的英卓华,没有商务人士的硬朗打扮,漂亮的宝蓝色中式服装加上阔腿裤,使得这位出身亚裔的女士更显亲和。事实上,无论是在担任印尼财长期间,还是任职世界银行之后,英卓华从来都不乏关注。

  印尼改革的推手

    3月23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英卓华。记者 张铎 摄

  作为世界银行第一女性的英卓华来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
  1962年8月,英卓华(本名:斯里·穆尔亚尼·因德拉瓦蒂)出生在现在的印尼苏门答腊楠榜省的首府班达楠榜。她是一位大学教授家的千金,在家排行第七。
  24岁时,英卓华获得印度尼西亚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1992年,她获得了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前,她的经济学硕士学位也是由该大学授予的。或许是受益于家庭的学术氛围影响,英卓华本人也在此后成为了一名职业经济学家。
  在英卓华的职业生涯中,她担任过印度尼西亚大学教授、佐治亚州立大学安德鲁扬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等多项职务。2001年,英卓华来到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出任美国国际开发署一个印尼项目的顾问。2002年至2004年间,她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管理着东南亚12个经济体。
  不过,真正让公众对英卓华印象深刻的还是她在印尼担任财政部长和经济事务协调部部长期间的作为。
  2004年,印尼大选后新内阁成立。2005年,印尼总统苏西洛任命英卓华出任印尼财政部长。在此之前,一些学者认为,印尼经济虽然比亚洲金融风暴时有所好转,但仍在“观望”中缓慢增长。他们认为,印尼人民对政府在稳定宏观经济方面寄予了极大希望,但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步伐缓慢。
  苏西洛当选印尼总统后,印尼长期动荡的政治局面得到稳定,经济步入复苏轨道,贫困人口逐步减少,经济增长率总体保持在5%至6%的水平,即便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和2009年,印尼仍获得了6%和4.5%的经济增长。这一期间,苏西洛改革的急先锋和左膀右臂之一便是英卓华。
  英卓华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税务和海关官员的腐败。她积极扫除海关的贪污弊端,开启了对于印尼税务和海关官员的改革,赢得了赞誉和爱戴。
  2004年,印尼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仅为46亿美元,而第二年,英卓华即成功将这一数字猛增至89亿美元。
  2007年,苏西洛连任总统后,英卓华再次被命名为财政部长。当全球不少国家纷纷陷入衰退之时,印尼2009年经济不仅获得正增长,且和中国、印度一同成为当年仅有的三个增长率超过4%的新兴市场国家。2007年,印尼更是获得高达6.6%的经济增长率,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增长率,2008年虽有所放慢,但仍达6%。
  在英卓华就任印尼财政部长期间,印尼的外汇储备更是达到创纪录的500亿美元,同时她还成功将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从60%削减至30%,使印尼在对外融资方面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
  在任五年中,英卓华对印尼金融、财政、税收部门的改革作出了很大贡献,曾被认为是带领印尼、甚至是东南亚经济走出世界金融危机的领路人。她通过推行强硬的改革,使印尼经济度过了金融危机。

  光环和剑影下转身

  2006年,英卓华担任印尼财政部长后一年,欧洲货币杂志就提名她获得了“全球最佳财长奖”。
  2007年和2008年,她又荣获“亚洲新兴市场最佳财长奖”的殊荣。
  她还多次入选《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
  不过,就在印尼经济各方面都表现不错之时,英卓华于2010年5月宣布将到世界银行履新。印尼总统苏西洛在批准其辞职申请时,也对她对印尼财政与税务改革的贡献进行了褒扬。苏西洛表示,虽然印尼失去了一位最优秀的部长,但他知道英卓华在世界银行所担任的职务和角色非常重要。
  不过,外界对此的反应则没有那么乐观。市场担心英卓华的离职,将对印尼经济改革造成重大影响。据当时的《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她从印尼政坛的离去引起了印尼国内金融市场的波动。消息宣布后,印尼股市收盘下跌3.8%。亚洲市场也出现了抛售,印尼卢比汇率更下跌了近1%。彭博社报道说,印尼股市的跌幅是17个月来最大的。《雅加达环球报》、《亚洲新闻联盟》等报道评论说,“英卓华的离任世界获益,但却是印尼的损失”。
  对于英卓华离职的原因,《悉尼先驱晨报》、《雅加达环球报》和《雅加达邮报》等不少媒体广泛认为,是源于政治压力。英卓华在印尼国内的改革得罪了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人物,她也由此成了联盟政治的利益牺牲品。
  事实上,如英卓华一般的改革人物遭到非议实属难免。有人指责,英卓华2008年救助的世纪银行使国家遭受了7.1亿美元的损失。印尼前副总统尤素夫·卡拉就曾直言,即便世纪银行倒闭,也不至于会对国家的银行体系和经济造成多大损失。他还称,“世纪银行为一个打劫者”。《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说,面对指责,英卓华曾辩称,“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这一行动是必须的,没有任何舞弊或丑闻”。
  英卓华出任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后,掌管拉美、加勒比、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中东及北非74国事务,最初同时也担任世界银行总裁的首席顾问。或许和她早年在印尼开展的反腐改革相关,在世行对她专长的介绍中,第一项即赫然写着“反腐败”。
  离开印尼的英卓华仍保持着她的影响力,就在去年,《福布斯》杂志评选出的100位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中,英卓华从2013年的排名第55位上升至第38位。《福布斯》杂志这样写道:世界银行第一女性有两个目标:结束极端的贫困,以及促进繁荣共享。

  一些结构性问题是中国发展的“拦路虎”

  英卓华或许天生是一位改革先锋。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利克在宣布对英卓华的任命时曾表示,“英卓华来自一个快速发展但同时仍面临严重贫困问题的中等收入国家,在打击腐败、改善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功为她赢得了国际声誉,她对发展事务和世界银行的作用有着深刻的认识,将在世行执行改革方案、迎接未来挑战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这位曾经的印尼“改革派”在给中国的经济对策中同样少不了“改革”二字。
  在刚刚结束的16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英卓华就做了题为“新常态下的全球领导力”的发言。
  英卓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事实上,今年已经是她第四次来华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她能感受到,今年的论坛上,人们正在热切讨论着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面对这种“新常态”和如何进行政策应对。“这次确实是感到了气氛的不同。”英卓华说。
  英卓华表示,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虽然从以往的11%高峰下滑到了目前的7%,但与其他需要进行结构改革的经济体相比,还是走得比较快。不过,她提醒中国政府说,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是发展的“拦路虎”,如果不深化改革,将会面临非常艰难的时期。对于中国来说,问题并不是要不要打这个“拦路虎”,而是怎么打的问题。
  在和英卓华的对话中,不断出现“改革”二字。她认为,在过去的增长中沉淀下来不少问题,政府需要关注,比如土地利用、环境条件等,这需要采取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方法。她同时认为,中国能够承受较低的增长率,并继续提供必要的就业岗位。不仅如此,降低增长率还能为推进实现“新常态”必需的改革打开空间。
  说话声音响亮的英卓华在接受采访时总是表现出对于推动改革的十足信心。“改革总是会存在各种障碍。那些跨越和清除障碍的国家,才能取得改革的成功。”英卓华强调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将继续加大
· 农地改革试点正式启动实施
· 房地产税意在制度改革对之不必谈虎色变
· 意大利合作银行改革法案引争议
· 李克强:还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