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复苏现企稳迹象
2015-03-26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欧元区3月的经济产出正在以20115月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近期的数据也显示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近8年新高。分析认为,在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措施(QE)、低油价和欧元走软等因素影响下,欧元区经济复苏出现更多企稳迹象,但仍需警惕高失业率等风险因素。

 

    马基特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达到54.1,这是20115月以来最高的水平;在经济产出中占比约三分之二的服务业PMI初值,由2月份的53.7升至54.3;制造业PMI初值,由2月份的51.0升至51.9。马基特的PMI数据是衡量欧元区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数据超过50就显示出经济活动正在扩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前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基础正明显加强。国际油价下滑、内需增长、欧元走弱以及欧洲央行的QE措施都是有利经济增长的因素。威廉姆森表示,低油价有利增强消费者的购买力,这是服务业和制造业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同时欧元走弱对出口商有利,也促进了制造业的增长。

 

    尽管走势向好,欧元区经济目前仍然面临失业率高企和通缩风险增加两大难题。过低的通胀率持续太久不利于经济增长,尤其是对信贷领域造成不良影响。欧洲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是2%,但是最新三个月通胀率已经持续下滑,2月份的通胀率初值为负0.3%,仍未摆脱负区间。同时,欧元区失业率持续维持在高点,且改善缓慢。

 

    有分析指出,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其他风险因素还包括希腊债务问题、乌克兰危机以及美联储将启动实质性加息等等。因此要作出欧元区经济出现转折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经济复苏现更多企稳迹象
· 欧元区消费信心指数创近8年新高
· 欧洲央行:量宽难以提振欧元区就业率
· 欧元区、法国、德国公布3月制造业PMI初值
· 欧元区公布1月未季调经常帐
 
频道精选:
· 【思想】僵尸APP是线上政务形式化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效率低下是科研投入最大的浪费 2015-03-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