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谈:贪官购房对房价影响有限
2015-03-1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李稻葵委员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影响购房需求最主要的因素是预期,就是大家预期房价会不会上涨。如果预期房价会涨的话,很多人还会愿意把储蓄拿出来去购房,而不是贪腐。

  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直接的原因是房地产。房地产今年可能还会比较困难,因为前期积压的一些存量需要消化。另外,很多地方的房价已经相当高了,高房价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化,需要等待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逐步提高。去年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了8%,包括农村提高了9.7%,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在追赶房价,所以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把住房相对价格搞起来。去年是-10.8%的房价交易量增长,今年这种格局可能还会延续,今年的情况可能还会更加严峻。由于房价和交易量在萎缩,所以今年新投入的商品房的开发量可能比去年还要下降。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会对房地产市场和农村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我认为这方面的影响夸张了。因为影响购房需求最主要的因素是预期,就是大家预期房价会不会上涨。如果预期房价会涨的话,很多人还会愿意把储蓄拿出来去购房,而不是贪腐。贪腐虽然引人瞩目,但总体上讲,贪官购房在整个宏观的大数据里面恐怕不算多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会声音[2015-3-11]
· “五光十色”的两会议案提案
· 两会声音[2015-3-10]
· 2015两会:少数民族代表盛装出席会议
· 两会声音[2015-3-9]
 
频道精选:
· 【思想】重建“环保公信”时不我待 2013-06-14
· 【读书】马云2015开年"双响炮"背后的深长意味 2015-02-2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圈区管理”围剿“洋垃圾”任重道远 2015-03-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