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坛]工商与淘宝不能止于“和好”
2015-02-03    作者:余明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淘宝“叫板”国家工商总局事件进入“握手言和”阶段。30日22时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消息称,该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会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马云称阿里将配合政府打假,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
  客观而言,双方的坦诚值得肯定,工商总局与淘宝这一对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握手和好”,符合此前有识之士的看法。
  但遗憾的是,网络对这样“和好”信息的反映,却并不怎么积极,一定程度上代表和反映了网友真实的心声和疑虑。
  首先,网络售假、价格欺诈等似乎从网购第一天起,就成为了伴随其左右的痼疾,让网购者的利益一次次受损。网购秩序监管不力,一直都是人们对相关执法监管者和网购平台的质疑。
  其次,就此次工商总局与淘宝“和好”达成“合作”的共识看,虽然客观全面,但可惜的是,针对监管部门或网售平台等到底如何准确有力打击网络售假具体动作和办法等,并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可以让人感知的、强有力的操作方案或说法。
  再次,单就监管部门和网购平台合作打击网络售假来看,此前不是没有共识和动作,但是由于有关方面诚意不足、合作基础不牢等,使得相关动作效果不大甚至没有效果,执法部门与网购平台合作打假模式不被看好。
  这样,在工商淘宝“互掐”引起舆论空前关注和压力下,此次工商、淘宝“突然之间”所谓的“和好”和“合作”,就不可避免地让人感到相关共识的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不强。再加上网友对此前相关方难以有效监管网络售假、社会“潜规则”等问题的烙印等很深,很容易让人对这样“握手言和”达成的共识不信任和质疑。
  在打击网络售假的问题上,不但要有严厉打击的狠话和表态,更要在具体打击的动作上和合作打击的具体实施上,有切实的让人可见、可期的规定、办法和动作,以及切实的行动效果。工商、淘宝“和好”、“合作”,只是再次强力打击网络售假的第一步,接下来,希望工商、淘宝等有关方面能够拿出切实的诚意、智慧和勇气,排除干扰,顶住压力,在打击网络售假方面能够有一个真正的转变和气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淘宝大战工商总局三大悬疑待解
· "淘宝PK工商局"开启市场监管新常态
· 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 淘宝叫板工商总局折射网络打假之困
· PK升级 工商总局直指淘宝5大问题
淘宝:将投诉工商总局司长刘红亮
 
频道精选:
· 【思想】改革创新是农业现代化根本动力 2013-06-14
· 【读书】崛起的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强对手 2015-02-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丛林法则”致混战 电商寡头时代登场 2015-02-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