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发布移动能源战略
今年10月将推出3—5款太阳能全动力汽车
2015-02-03    作者:记者 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2月2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在北京召开移动能源战略发布暨全球薄膜发电产品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发布会上表示,薄膜发电技术具有柔性可弯曲、质量轻、弱光性好、颜色可调、形状可塑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移动3C产品、可穿戴设备以及太阳能全动力汽车、太阳能无人机、卫星等各种领域。

    据了解,移动能源是以可移动的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便携式电子设备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同时,传统化石能源储量的不断减少以及环境压力的不断增大,电动汽车产业必将得到长足发展的机会,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移动能源供给的巨大需求。以可移动、智能化、网络化为特征的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将为移动能源时代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并带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形成“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李河君认为,薄膜发电,就是让人类像绿色植物一样直接利用阳光,薄膜发电可以理解为“人造叶绿素”。薄膜发电本质上让人类进入移动能源时代。例如在电动汽车领域,目前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40万辆,预计到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会达到500万至1000万辆。基于薄膜发电技术,汉能与国外3家、国内2家顶级汽车设计机构合作开发太阳能全动力汽车,今年10月将推出3—5款太阳能全动力汽车;据测算,将6平方米高效砷化镓柔性薄膜电池其集成于车身上,在日均4小时光照下,可以驱动一辆1吨的汽车正常行驶80至100公里。这个市场的前景非常巨大,我们预计到2020年累计将达到46GW。

    在移动能源应用的另一个重要领域,电子产品市场,预计到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数量将超过60亿部。每个智能手机一年的电力消耗量大约是4度电,60亿个手机一年的总用电量超过240亿度电,加上平板电脑,大约相当于三峡电站半年的发电量。电子产品的可开发市场规模,到2020年累计将达到37GW。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浙江人每用5度电就有1度是清洁能源
· 英中联合发布“全球能源计算器”
· 新能源汽车获地方“红包”
· 四川水电弃水达百亿度 清洁能源基地面临严峻挑战
· 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预计超20万
 
频道精选:
· 【思想】改革创新是农业现代化根本动力 2013-06-14
· 【读书】崛起的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强对手 2015-02-0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丛林法则”致混战 电商寡头时代登场 2015-02-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