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首度批量处罚基金公司
内幕交易检查将成新常态
2015-01-31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拟对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管理公司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三至六个月不等)且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对相关责任高管人员依法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中邮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这是中国公募基金历史上证监会首度对涉及“老鼠仓”的基金公司批量做出处罚。

    据悉,证监会于2014年12月组织开展了针对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有关派出机构对15家涉案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同时要求辖区未涉案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自查自纠。张晓军表示,通过此次全行业范围的专项检查与自查工作,暴露出行业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及责任人员在防范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行为的内控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公司在未公开信息管理、投研人员权限管理、信息系统与通讯设备管理以及基金经理选聘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内控缺失与管理失责,为违法行为的滋生蔓延提供了空间。

    张晓军指出,为了防范行业风险,证监会加大了日常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生的问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随着证监会落实“聚焦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今后,这类检查和措施将会成为新常态。

    内幕交易即“老鼠仓”一直以来被视作是阻碍公募基金发展的“毒瘤”,证监会也三令五申,表明绝不姑息的态度。2014年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上述5人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目前,该案件已由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

    尽管监管部门保持高压态势,但种种迹象显示,近年来,内幕交易等案件涉及人员范围和数量仍然在快速增加,并且呈现出涉案人员链条化、扩散化等特点。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因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人数分别为31人和66人,相比2011年增长63%和247%,涉案人员不仅包括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还包括中介机构人员等。同时,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涉及的机构由基金公司扩展至保险资产管理机构。2013年证监会向公安机关移送内幕交易案件21件、移送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4件,相比之下,仅2014年上半年,证监会就向公安机关移送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件29件。

    2015年1月27日,原农银汇理基金经理郝兵“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这也是进入2015年以来,国内资管行业“老鼠仓”案庭审的第一场。庭审中,公诉人指控,2009年6月至2010年9月,郝兵在担任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基金和农银汇理中小盘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获取上述两只基金的股票交易情况等未公开信息,利用他人股票账户先于或同期于两只基金买卖30多只股票,累计买入交易金额逾3.13亿元,获利762万余元。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年“老鼠仓”愈演愈烈,严重扰乱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主要原因包括:《刑法》第180条“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惩戒力度偏弱,最高10年的量刑幅度缺乏威慑力,此外,由于法条规定本身有瑕疵,加上最高院没有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加以明确,导致司法实践中对“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难以认定,一般都判处5年以下甚至缓刑,犯罪成本极低;“老鼠仓”民事赔偿制度至今没有建立,导致违法者在获取巨额收益后,万一被查处,也无需赔得倾家荡产,导致近年“老鼠仓”愈演愈烈,应尽快建立相关民事赔偿制度;举报奖励和举报者保制度尚未建立,这是“老鼠仓”被查处概率极低的重要原因之一,违法者对此心存侥幸、频频伸手。

    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7.95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专户业务规模2.15万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3.74万亿元。就在1月30日当天,基金业协会宣布对14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采取自律管理措施。

    上述自律监管措施包括:拟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7家公司暂停受理备案三个月,其中:东海证券、兴业全球、兴全睿众、首誉光控等4家公司的相关资管产品涉嫌违法违规被移送证监会进行调查;上银基金、瑞元资本等2家公司在郑州会议后设立杠杆超过十倍的资管产品;九泰基金在资管产品备案成立前开展投资运作。对存在运作不规范问题的2家公司予以书面警示,责令整改。其中:齐鲁证券部分资管产品存在对合作对象尽职调查不充分、对客户信息披露不及时等情况;华创证券相关资管产品延迟备案三个月并不按要求向协会说明情况。对存在潜在风险的5家公司谈话提醒,责令自查。其中:长江财富在郑州会议前设立“嵌套型”资管产品放大杠杆倍数;财通基金、东海基金、银华基金、招商财富等4家公司多只参与定增业务的分级资管产品劣后级份额持有人为单一投资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证监会公布多起内幕交易案
· 证监会公布多起内幕交易案 散户精准踩入德豪润达被罚
· [经济参考微话题]铲除内幕交易须冲破利益红线
· 南北车否认高管内幕交易
· 南北车齐声否认内幕交易
 
频道精选:
· 【思想】放宽提取条件是公积金改革第一步 2013-06-14
· 【读书】化繁为简 2015-01-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