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理热情演讲冀推动中法更广阔合作
2015-01-30    作者:记者 周武英/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是今年第一位正式访问中国的西方国家总理。30日,这位上任不到一年的年轻总理在前一日见证中法11项协议的签订后,30日在北京对各界发布了题为《法中携手,合作创新》的演讲。在长达一小时的演讲中,瓦尔斯热情洋溢地向中国推销远在欧洲的法国,传达了推进两国合作的雄心勃勃的计划。

  法中两国建交已经五十周年,瓦尔斯表示,法中是坚定地携手并肩努力工作的伙伴,作为老朋友,两国必须继续以高标准筹划未来。

  目前在中国有1500家法企,员工超过55万人。法国还是在华雇员数量最多的欧洲国家。同时,法国企业时刻关注着中国社会需求的变化。

  他列举了法国广泛参与的能源领域的合作,如三峡大坝的修建,法国的电力集团、阿海珐集团、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道达尔集团、AXENS公司、液化空气集团和众多中小型法企都为满足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提供服务。在核能领域,两国的合作已经历时30年之久,并将在未来几年覆盖上下游整个产业链。

  对于两国在运输领域的合作成果,他表示,去年四月中法在巴黎签署了关于发展空客A330项目及在中国的总装线合作备忘录,使得相关合作得以进一步拓展和延续。29日瓦尔斯正式访问中国的第一天就参观了天津空客,见证了两国在航空领域的合作。

  瓦尔斯的演讲十分关注中国的变化。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改变,如今出现了三大挑战:生产体系的升级,消费的增长,以及更加绿色的增长模式。他表示,在这三方面中法两国都能发展有益的合作。他认为,法国企业是消费品和个人服务的领军者,在环境领域法国推崇创新,在绿色增长新技术方面也十分领先。

  对于绿色经济,瓦尔斯花费了不少篇幅加以论述。他认为,绿色经济对中法两国而言都是拉动增长的产业。要充分发挥绿色经济的潜力,就必须综合了解经济和社会领域。两国已经开始重新重新思考人与城市的关系,并进行了合作,同时还在思考如何建设可持续城市。他认为,绿色增长也涉及到农业,中法两个农业大国应当抓紧处理这一问题。他建议两国在食品和农产品领域开展新的合作,除了葡萄酒领域,还可以开脱奶业、猪肉和肉制品行业的机遇。这次随瓦尔斯来访的商务代表团中就有农业和食品领域的一些龙头企业。

  瓦尔斯表示,法国企业希望支持中国的电信和数字化发展,特别是在电子商务和移动应用领域。法国的阿尔卡特-朗讯、达索系统、赛峰集团,还有中小企业如阿尔科斯、SPRING TECHNOLOGY等都在中国为创新和研发出力。

  他还表示,中法应该共同研究如何利用好新的增长地带,在非洲、亚洲实施一些共同项目,开辟新的合作前景。

  瓦尔斯表示,法国在改革,在前进。除了继续在世界稳定与安全方面起大国作用外,法国还是一个一流的经济大国,互敬互信是两国经济与优势之关键。他还列举了法国与英德等国相比较所具有的优势,表示法国拥有优质基础设施,高效高素质劳动力,有适宜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尤其是税收环境),希望中国加大对法国的投资。

  他同时表示,中法双边伙伴关系应该加强并实现再平衡。目前法国在双边贸易中的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超过一个百分点,法国对华出口额仅为中国对法出口额的三分之一,而中国对法投资依然不足,仅为35亿欧元及1.3个就业岗位。他列举中国企业收购法国企业的一些重大项目,表示法国对中国企业敞开胸怀,欢迎中国来法投资。他还表示,法国希望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将巴黎打造成欧洲人民币业务枢纽中心,目前法国已开始完善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他还表示,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也在着力推进。法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能接待500万中国游客,未来几年在法留学的中国学生能增长到50000人。

  瓦尔斯表示,中法两国在鼓励创新、支持两国企业升级,增强成本方面的竞争力,面临环境挑战等方面对相同的问题。对于法国自身需要特别面对的问题,法国也在坚定实施一项基于四大支柱的政策,如缩减公共开支,改善经济运行,通过减税400亿欧元增加企业利润空间,鼓励能源和数字化转型。

  他还表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共同努力使巴黎气候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颁发
· 中法埃菲时装“秀”登陆上海时装周
· 中法经济合作“实”字当先
· 中法艺术之花绽放中国国家博物馆
· 中法书画名家作品联展8月在京举办
 
频道精选:
· 【思想】放宽提取条件是公积金改革第一步 2013-06-14
· 【读书】化繁为简 2015-01-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