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市场调整为中国带来机遇
2015-01-30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大宗商品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向下调整。这场调整由多重因素促成,至今还没有结束。中国不妨认真研究新环境、新情况,抓住这一良好的机遇。
  并非所有的调整都会带来对经济的打击。这一波的大宗商品调整从整体上来讲对中国利大于弊。
  首先,中国拥有了利用大量低成本原材料的机会,这将大大节约经济建设的成本。
  中国虽然具有丰富的物产资源,但中国同样是大宗商品的主要进口国。据统计,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是60%和80%,铁矿石、铜、铝等对外依存度普遍在50%到70%之间。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也就意味着中国能明显节省进口成本,对企业形成良性影响。无论在产业链的上游、中游还是下游,这种影响的积极方面都有所体现。
  据统计,我国目前铁矿石、原油、有色金属等重要的大宗商品的实际消费量超过30亿吨,但中国仍然存在着规模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和城市化建设需求。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未来我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空间仍然十分巨大。有估计认为,一些大宗商品的消费仍未达到峰值。因此,我国应该大力利用大宗商品市场进行调整的良好机遇,增加低成本商品的储备,并进行低成本建设。
  其次,中国可以利用这一机遇提高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权。
  专家认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进行调整,并回归基本面,为我国参与大宗商品市场的全球定价权提供了机会。我国企业可以加大走出去和逆周期布局市场的力度,同时加快引入海外市场资金参与国内商品市场,输出全球定价影响力。
  当年中国和巴西淡水河谷关于铁矿石价格的谈判久拖不决,中国在彼时完全没有议价定价权力。而今,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巴西淡水河谷已经超过主要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和力拓集团,成为世界成本最低的铁矿石供应商,双方的合作将变得更为顺利。
  如果中国能抓住良好的机遇,多储存低成本大宗原材料,将变得更为主动,即便未来大宗商品价格再度走高,也能凭借这些储备,获得未来的升值效益。
  此外,我国还可以利用这一市场机遇,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并购国际资源型企业。国家需要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另一方面,中国还可以大力发展国内的商品交易市场,增强国内市场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并努力使其升级为价格基准。我们可以引入海外市场的资金参与国内交易,从市场资源和规则等方面入手,真正提升在大宗商品市场的掌控力和话语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宗商品崩盘波及银行 渣打首现巨额不良贷款
· 原油引领大宗商品集体跳水
· 大宗商品价格受拖累普遍下跌
· 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细表[2014-12-8]
· 应对大宗商品市场乱象需加强智库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