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宽松渐行渐近
2015-01-2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称,时隔将近一年时间,央行重启逆回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通过投放流动性来平滑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正如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组22日发布的点评报告所言,自2012年以来春节之前均有逆回购操作,其目的主要是对冲春节取现对于资金面造成的波动。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也分析称,从短期来看,1月一向是信贷投放的高峰期,接下来的IPO可能也将冻结一部分资金,上述因素都将使得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因此,央行通过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合情合理。
  从长期来看,外汇占款持续“缩水”意味着基础货币投放要更多地依赖央行投放。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外部看,欧洲央行QE“核弹”引爆,丹麦、加拿大央行相继降息,除美联储外,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放水”趋势明显;从内部看,我国货币当局去年新增外汇占款6411亿元,不足2013年的四分之一,从近10年外汇占款的历史数据看,2014年外汇占款新增量仅高于2012年的4281亿元,而低于其他各年,基础货币投放压力显著。在不全面降准的前提下,需要利用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温彬称,在流动性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逆回购将成为下阶段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逆回购利率定在3.85%的水平,其定价更多表现为随行就市。不过,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分析称,央行此次逆回购,彰显了央行降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决心。
  逆回购只是央行近期向市场释放基础货币的一个缩影。不过进入2015年以来,市场人士期盼的“降息降准”始终未到来,央行仍旧延续去年的“一贯作风”,频出货币政策小招来释放流动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重启逆回购 货币宽松渐行渐近
· M2增速下降 货币宽松预期延续
· 日本央行决定维持追加货币宽松
· 股市上涨不能仅靠货币宽松
· 全球央行会议:难与货币宽松说再见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