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增速下降 货币宽松预期延续
2015-01-16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本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新增各项人民币贷款6973亿元,同比多增2148亿元,余额同比增速13.4%,虽然较2013年末下降了0.8个百分点,但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此外,2014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12月,基准利率下调、审批项目逐步推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部分表外融资的回表需求对当月信贷投放形成了较好支持作用,银行加大了对基建公用事业领域的信贷投放。从全年来看,2014年货币创造相对较缓,年末M2增速未达目标。
  不少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呼吁,降准时机已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宏观政策来说,稳增长条件下,货币政策基调是稳健但会向偏松方向做一些微调。他认为,2015年M2增速很可能会定在12%,实际运行在12%至13%,跟2014年水平差不多。连平表示:“2015年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将得到改善。从2014年来看,不少商业银行因为存款比较紧张,贷款增速在13%左右,但是存款增率已经低于两位数,大于9%。对存款的需求特别强烈,当然就推高了存款的成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稳健货币政策强调了灵活性,注重松紧适度,这表明可以根据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对利率、汇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进行适度、相应调整。同时,对于结构性问题还会继续采取定向的货币政策手段,预计2015年降准2次、降息1次。
  民生证券人士认为,尽管目前看来,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中长期信贷反弹超过了预期,但这主要是银行争抢上地方融资平台的末班车效应,这种异常高增长不具备可持续性。考虑到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货币宽松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M2增速下降或成金融“新常态”
· 2014年12月份M2货币供应量公布
· 11月M2同比增长12.3% 创8个月新低
· 10月M2同比增12.6% 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减少
· 央行公布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M2数据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减产之争 是谁分裂了欧佩克 2015-01-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