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能延续多久?
2015-01-13    作者:记者 刘劼 江宇娟/华盛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来美国经济增势引人瞩目。欧元区、日本仍在困境中徘徊,美国经济复苏在发达经济体中显得一枝独秀。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美国经济也曾出现过阶段性强劲增长,但事后被证明是短暂的。这一次世界头号经济体的复苏动能又会持续多久?
  目前,看好美国本轮复苏的声音占据主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都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有分析人士形容美国经济正“王者归来”。奥巴马总统在最近的演讲中也反复强调:“美国经济‘复活’是真实的”。
  然而,以耶鲁大学教授斯蒂芬·罗奇为代表的质疑者则认为,如同超级邮轮很难在狂暴的海洋中突然转向,经济规模超过16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并不容易实现真正复苏。2014年的经济表现受到一系列特殊和非持续性因素影响,这种增长无法驱散美国经济复苏一直未见起色的基本印象。
  中国社科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认为,美国经济去年第三季度的强劲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军事开支激增的刺激,这种情况在第四季度不会再现。2015年油价下跌可能会加大通货紧缩压力,并进一步打击美国国内页岩油气钻探项目的投资。此外,美元走强也不利于美国商品出口,房地产市场依然摇摆不定,尚未恢复到衰退前水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告诉新华社记者,应该看到危机过后,美国作为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体有着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无论是银行体系还是家庭资产负债表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修复。虽然目前美国居民的储蓄率仍然偏低,但是一些结构性变化已经发生。然而同样亟须的结构性改革在欧元区和日本还没有发生。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也表示,随着美国消费者财务状况大幅改善、财政紧缩拖累效应减弱和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美国经济表现再次令人失望的概率已明显下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经济复活尚存变数
· 美国经济明年或将继续回升
· 美国经济复苏信号依然混乱
· 美国经济复苏道路曲折 非美货币有望延续强势
· 数据亮眼 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调价不是解决出租车问题解药 2013-06-14
· 【读书】“圈子”的另一种存在方式 2015-01-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地沟油加工企业购销两头“受气” 2015-01-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