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深度洗牌期即将到来 专家呼吁要睁大眼睛做投资
2015-01-05    作者:王文志 刘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有2000多家P2P公司,有专家分析认为,估计三年后,国内P2P行业最多留下100家左右,P2P行业的深度洗牌期即将到来,投资者一定要睁大眼睛,谨慎选择P2P平台,注意投资风险。

    出问题的P2P公司越来越多

    目前P2P行业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绝大多数都不盈利,出问题的P2P公司越来越多。

    2014年,仅仅在12月就有71家P2P平台出现问题,逼近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的总量,在2013年全年这一数字为76家。
    
    2014年12月,位于广东的P2P平台——金豪利发布公告,限制提现。另一平台银通贷则公布了授权委托书,委托律师团队处理投资者代偿事宜。数据显示,广东12月已出现12家P2P“问题”平台,成为“重灾区”。

    与此同时,浙江平台涌金贷,山东平台美嘉创投、金泰财富也相继出现问题。仅2014年12月16日一天,被曝出事的“问题”平台就达7家。

    2014年10月、11月、12月,P2P“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51家、59家和71家。越接近年关,P2P“出事”越呈现“节节升高”态势。

    网贷之家的分析认为,“问题”平台“出事”包括诈骗、跑路、失联、网站关闭、停止运营、提现困难等。

    有分析报告显示,伴随网贷余额的急剧上升,网贷行业兑付形势严峻,行业整体还款压力较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P2P平台为提高曝光率,增加注册投资者数量与公司估值,纷纷开启“烧钱模式”。“广告和获取客户是P2P公司的主要支出。目前盈利的公司有,但数量不多,大部分还处在投入阶段。”投之家CEO黄诗樵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高大上”的P2P公司投资方有助于规范市场

    一P2P公司高管认为P2P行业整体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属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P2P公司,人力资源成本太高;二是,部分P2P公司为了留住客户,发了很多没有实际投向的产品,公司自己承担利息损失。

    虽然目前P2P行业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但因看好该行业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有背景、有实力的“高大上”投资方开始投资该行业,这对整个行业是好事,也有助于规范行业市场。

    目前的P2P公司中,“陆金所”是平安集团投资的,由五家上市公司联合投资的“前海理想金融”更是被指有腾讯的影子。

    为什么行业亏损还选择投资进入?前海理想金融的投资方给记者的理由是,虽然目前投资回报率不高,但是该行业前景是比较乐观,看好未来市场和机遇,这个行业虽不足以取代传统金融行业,但会是传统金融的补充者和竞争者。
 
    投资者要睁大眼睛选平台
 
    “目前P2P行业是一个无准入门槛、无行业运行制度、无监管的“三无”行业”,前海理想金融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半开玩笑说,“好在监管部门对该行业的监管细则的调研工作已接近尾声,监管原则已初步拟定,包括了对机构性质、资本金门槛、技术门槛和人员配备、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规范要求。”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给投资者建议:因目前该行业处于无序状态,导致平台鱼龙混杂,乱象横生,仅靠行业自律,根本难以解决问题,所以投资者要睁大眼睛,慎重选择平台;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有2000多家P2P公司,但是估计三年后,国内这个行业最多留下100家左右,P2P行业的深度洗牌期即将到来,投资者一定要睁大眼睛,谨慎选择P2P平台,千万不要为了一点眼前的高回报就冒险;投资者在理财投资时一定要选择有较强的股东背景、有规模的平台,不要只看高收益,年化收益超出20%的平台要谨慎,给投资者的收益都到了20%,那P2P公司投给企业的资金成本至少要25%以上,目前经济环境下,什么样的行业能有这么高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深度洗牌期即将到来
· 12月P2P问题平台达62家
· 防范P2P风险集中爆发
· P2P网贷的2014:红岭创投1亿元坏账敲响偿付能力警钟
· P2P网贷:“刀尖舔蜜”的喜与忧
 
频道精选:
· 【思想】社保缴费基数应慎重上调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