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建:为地方定制PPP合作模式
2014-12-31    作者:记者 王玉/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新一轮国资改革中,上海城建将主动回应地方政府和城市发展需求,在新常态下持续提供‘定制化’PPP合作模式。”上海城建集团总裁张焰30日在参加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共同主办,上海农商银行全程支持的“对话上海国企领导”访谈时透露。

    张焰认为,随着基建行业社会资本的大规模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即PPP)模式的大力推进,基建项目“游戏规则”将发生很大转变。PPP模式对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综合管理能力的要求,与上海城建集团全产业链集成化服务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这无疑为集团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张焰介绍,上海城建早在90年代就开始PPP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先后开辟了BT、BOT等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经典模式,在此后的800多亿元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中,绝大多数也都采用PPP中的BOT和BT模式。我们参照财政部和发改委PPP操作指引,集中发挥在基础设施项目运营和房地产开发经营方面的产业链优势,根据地方政府需求,为其定制化地提供委托运营、管理合同、BOT、BOO、BOOT、TOT、ROT等一系列PPP服务,做地方政府可信赖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基础设施投资是上海城建非常重要的产业组成,也是我们产业链的最前端。”张焰表示,目前,上海城建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累计已超过800亿元,年综合投资能力在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在建设领域市场竞争类地方国企中名列全国第一。但和一般的投融资企业不同,我对我们的定位是做:“建设领域的金融专家”和“金融领域的建设专家”。

    据介绍,上海城建集团创建于1996年,业务遍及10余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城市,累计已建及在建的各地重大工程项目超过500项。企业年综合营业额突破500亿元,年净利润连续2年保持2位数增长,旗下的隧道股份早在1994年就已上市,是国内建设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建设企业之一, 无论是上游的基础设施投资、咨询、设计,还是下游建设、运营均经验丰富。目前,上海城建正加速从传统“工程承包商”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密集批复巨量基建资金何来:深意或在鼓励PPP
· 国中水务投资湘潭PPP水务示范项目
· 明年项目融资规模1.5万亿 PPP扛旗“民间4万亿”
· PPP将成化解政府债务利器
· 财政部成立PPP中心 混合资本投资基建有望加速
 
频道精选:
· 【思想】实行注册制关键是保证信息可靠真实 2013-06-14
· 【读书】探寻阿里帝国崛起和走向世界的秘笈 2014-12-2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冀中突围:打造“高端物流生态圈” 2014-12-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