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面临艰难时刻
国际制裁措施持续 原油下跌压力难减
2014-12-22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俄罗斯央行18日采取行动,大量抛售外汇,卢布止跌并大幅反弹超过10%。不过,美加和欧盟随之继续抛出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给俄罗斯施加压力。
  加拿大19日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行动,包括限制能源技术的出口,以此就莫斯科跟乌克兰冲突持续问题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施压。加拿大总理哈珀警告称,加拿大已做好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将连同盟友和伙伴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宣布对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半岛实行经济封锁,命令禁止向克里米亚出口商品、技术和服务,禁止从克里米亚进口商品、技术和服务,也禁止对克里米亚进行新的投资。
  稍早时候,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布鲁塞尔批准了自今年9月以来新的、间接的对俄制裁措施。从12月20日开始,欧盟以及注册地在欧盟境内的公司将禁止投资克里米亚。欧盟一方的公司将不能在克里米亚购买不动产、为克里米亚公司提供融资以及其他相关服务。除此之外,欧盟旅游业运营商将不能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提供旅游服务。除非在紧急情况下,欧洲的游轮不能在克里米亚半岛的港口停靠。这适用于所有欧盟公民拥有、使用或者悬挂欧盟成员国国旗的船只,现有的合约最晚执行到明年3月20日。同时受到禁止的还有特定货物和技术将不能出口给克里米亚的公司,也不能在克里米亚使用;这涉及交通、通讯和能源领域,以及油气等自然资源的勘探和生产。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相关的建筑、工程等服务也遭到禁止。
  俄罗斯外交部对此表态称,签署制裁俄罗斯法案令俄方极度失望。美加的对俄最新制裁有碍于解决乌克兰冲突,制裁直接扰乱政治进展,建议美国与加拿大政府考虑这类行动的后果。
  俄罗斯国家杜马上周五同时通过一项法律草案,将向银行业提供最高1万亿(约合165亿美元)卢布的资金支持。国家杜马在网站上称,该法案已经三读通过;这快于正常的审议程序,在正常情况下,该程序可能会持续几周时间。目前该法案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通过后,便可由总统普京签署成为法律。这一草案被认为是对卢布大跌及西方制裁举措对俄罗斯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所作出的反应。
  普京在央行抛售外汇后再次鼓励俄罗斯商界人士将其资产“去离岸化”,表示在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经济正面临陷入衰退的风险。俄罗斯首富Alisher Usmanov已经响应号召,将其所持移动运营商Megafon和铁矿石生产商Metalloinvest的股份转移到了他麾下的俄罗斯实体中。此前,普京敦促俄罗斯商界人士将其资产转回国内。
  这次新宣布的制裁措施力度与以往相比较轻,并且不是直接打击俄银行或是能源行业,而是限制自身的投资活动。从欧盟来看,由于欧盟自身经济已经陷入了通缩危险,欧盟正在着力吸引投资扩大就业,解决经济问题。而此前对俄实施的多轮直接的经济制裁也伤及了欧盟自身。由于欧委会正在大力推动欧盟范围内的3150亿欧元投资计划,欧盟在对乌援助方面也开始显露出力不从心的局面。随着对俄制裁的不断深入和卢布的贬值,欧盟开始担心俄罗斯经济的进一步衰退会影响其自身的发展。欧盟委员会的一名代表曾表示,俄罗斯的动荡对整个欧洲都“不是一个好消息”。
  从美国来看,进一步制裁措施也需顾及欧盟,尤其是德国的感受。由于和俄罗斯关系相对其他国家更频繁,德国对于制裁俄罗斯将给本国经济造成的伤害也十分顾忌。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上明确表示,她不希望俄罗斯出现大衰退,但在制裁问题上仍会和欧盟整体保持一致。
  俄通社引用匿名欧盟外交官的话称,欧盟明年春天将讨论修改对俄制裁措施。预计对俄制裁在近几个月内难有大的动作,从而给俄罗斯经济留下缓冲时间。
  不过国际市场原油下跌幅度已经较深,对俄罗斯经济打击颇重。丹麦银行表示,俄经济处于深度衰退边缘。丹麦银行下调对2015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认为GDP将萎缩7.9%,之前预期是萎缩1.8%;大幅下调2015和2016年俄经济预期是因为油价下滑,俄央行造成了相当大货币紧缩。该行还称,若油价恢复到100美元/桶,俄罗斯明年GDP将萎缩不到2%。这一推断较为悲观,但同时也反映出俄罗斯经济条件要得到改善还需要时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卢布危机不会让俄罗斯经济崩盘
· 油价暴跌卢布跳水 俄罗斯经济伤不起
· 油价下跌让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
· 俄罗斯经济有陷入恶性循环之危
· 西方制裁令俄罗斯经济面临转折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