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控股切入文化产业 借道收购《赌神》出品方
2014-12-19    作者:丁磊    来源:腾讯财经
分享到:
【字号

    过去1年时间里,资本和人事变动频繁的香港著名上市公司中国星文化产业迎来了新的买家。

    早在一个月前的11月21日,中国星文化产业紧急停牌。停牌前,该股股票价格飙升41%。12月18日深夜,中国星文化产业宣布复牌。

    中国星文化产业宣布以每股0.2港元,向稼轩集团、Vision Path及瑞东环球等四名主体配发13.79亿股新股,及13.79亿股带有换股权的优先股,配股价较该公司停牌价0.7港元折让71.4%。4名投资者承配新股后,将合并持有该公司60%股权,其中,稼轩集团持股42%。若优先股转化后,4名投资者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75%,其中,稼轩集团持股52.5%。

    综合采访信息和中国星文化产业公告的信息显示,瑞东环球实际控制人为高振顺,他是为瑞东集团和精电国际公司董事会主席,而稼轩集团是由国美控股集团及京文唱片创始人许钟民夫人马青合资成立。据悉,本次交易将为中国星文化产业带来5.5亿港元资金,其中,稼轩集团出资近4亿港元。公告披露,Vision Path及瑞东环球等三名主体为稼轩集团一致行动人。

    通过稼轩集团对中国星文化产业的收购之举,使得国美控股低调布局文化板块的战略举措浮出水面。那么,在大资本纷纷逐鹿文化娱乐产业的背景下,国美控股的此番出手意欲何为呢?

    向华强弃盘

    2014年之前,中国星文化产业使用的是“中国传媒影视”的股票名称,隶属于中国星集团,业务涉及影视制作、影视版权、影人经纪等方面。虽然不为行外人所知,但是它名下的作品以及曾经的老板向华强,却有极高的知名度。

    向华强别名龙五,拥有电影代表作《赌神》等系列。1987年,向华强和弟弟向华胜创立永盛电影公司,后更名为中国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星集团”)。

    2013年年报显示,中国传媒影视当年营业额约为1569万港元,按年同比下跌40.87%;毛利润475万港元,同比下跌22.35%。

   2014年3月31日,该公司公告称,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主席程杨以及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姜涤以处理其它业务为由辞职。向华强获任中国传媒影视执行董事、主席,而他同时兼任中国星主席兼执行董事。向华强获任中国星和中国传媒影视主席之后,发起了对两间上市公司的业务重组。

    2014年4月10日,中国传媒影视再度公告称,正式更名为“中国星文化产业”。五天后,两家公司联合公告,中国星将向中国中国星文化产业出售中国星电影全部已发行及已缴资本及待售贷款,总代价为现金434万港元。

    两间公司的业务重组,并未改善中国星文化产业业绩。2014年三季度,中国星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约435万港元,按年下滑约66%,此外,公司前三季度亏损额仍高达约276万港元。

    这一业绩状况,最终导致了中国星文化产业第一大股东新亚洲媒体发展公司以及其实际控制人文化地标投资有限公司,逐步减持了所有股票。公开资料显示,文化地标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央企华润集团,截止2014年3月31日,华润集团透过关联公司持有文化地标投资有限公司11.13%股权。

    公告资料显示,截止2014年6月30日,中国星文化产业前两大股东分别为持股比例25.66%的新亚洲媒体发展公司,以及持股16.19%的永恒策略投资有限公司(此前,永恒策略投资有限公司曾用名中国星投资)。截止2014年9月30日,中国星文化产业大股东仅余下持股量16.19%的永恒策略投资有限公司。

    新亚洲媒体发展公司的最终减持,使得中国星和中国星文化产业的重组宣告失败。2014年10月8日,“中国星”又向“中国星文化产业”回购了此前卖出的电影制作业务股权连带股东贷款,作价约867万港元。同时,向华强辞任中国星文化产业执行董事及主席职位。

    向华强的操盘努力以及华润集团曾经的入股支持,并未改变企业的经营状况。于是,中国星文化产业启动了卖盘计划。

    国美入局, 许钟民“出山”

    向华强辞任中国星文化产业主席职位后两个月,稼轩集团成为中国星文化产业新的接盘者。

    此前,国美控股集团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和资本平台,分别为国美电器、中关村和三联商社,横跨电器连锁、物流仓储、商业地产和医药等领域。

    其中,国美电器连锁零售版块仍然是国美系最为重要的资产版块。公开资料显示,连锁零售版块涵盖了国美电器、大中电器、永乐电器等品牌,在全国近400个城市拥有近1700家门店、近亿会员,年含税销售额约1000亿元人民币。

    针对中国星文化产业的收购之举,使得国美控股布局文化产业的意图浮出水面。那么,谁是这场最新资本盛宴的幕后推手呢?

    腾讯财经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稼轩集团另一股东马青为京文唱片创始人许钟民的夫人。许钟民与国美控股创始人黄光裕系同乡,关系密切。据了解,推动国美文化板块升级递进的正是许钟民。

    公开资料显示,许钟民是中国大陆最早的文化产业投资人之一,在业界曾有“唱片业大佬”的称号。上世纪90年代初,他创办的京文唱片是当时大陆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原创音乐制作、发行平台之一,挖掘、培养了韩红、汪峰、零点、郭峰等诸多歌星。此外,京文唱片是最早与国际唱片公司、电影公司、媒体公司合作的民营企业之一,曾将格莱美、欧洲古典音乐、探索发现频道、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美国历史频道等海外知名文化品牌引入中国。

    腾讯财经通过与文化界相关人士交流获知,许钟民很早就涉足大陆文化娱乐产业,与业界很多明星、制作人、投资人私交甚笃,行业内人士对其能力和为人评价很高。此番,借助稼轩集团回到熟悉的文化产业,对于许钟民来说是一次顺势而为的回归。

    众大佬云集,国美欲何为?

    那么,对于国美控股而言,进军文化产业又意欲何为呢?

    对于上述问题,国美控股方面相关人士对腾讯财经表态称,“一方面,现阶段国内文化传媒产业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比较低,竞争并不充分,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在实业和资本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国美控股集团,切入这个行业,绝不仅仅是为了分一杯羹,谋取一些小利益,而是要以外来颠覆者的思维,借助互联网文化的大趋势,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整合资源,做文化传媒行业的龙头。”

    从文化产业投资角度而言,国美控股的最新收购之举符合国内热门行业投资趋势。近两年,国内大的资本财团和实业集团都在积极寻求文化产业方向的投资。其中,复星集团、万达集团、阿里集团,甚至于国美控股的同行苏宁云商等公司,都是这波文化产业投资热潮中的代表型企业。

    以复星集团为例,2014年该公司在好莱坞与SONY、Jeff共同成立了Studio 8,同时,复星集团还加大了对博纳影业的投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在与国内媒体谈到文化产业投资时表态称,“现在国内中产阶层正在迅速崛起,中产阶层对于消费的升级需求很迫切,这其中很大一块就是对文化的消费,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复星非常重视包括影视娱乐在内的文化产业发展。”

    此前,国美所涉足的连锁零售和物流仓储、商业地产、医药等领域之中,除了医药板块未被做大之外,其它板块业务都拥有相当大的规模。自2008年底国美系创始人黄光裕涉案入狱以来的六年时间里,国美控股层面一直未有大的资本动作。那么此次国美系对于文化产业的投资,是否仍然仅是“玩票”而已?

    对此,前述国美控股相关人士回应称,黄光裕是中国电器领域“渠道为王”思想的开创者和推行者,而许钟民和他的京文唱片也是“渠道为王”思想的信奉者和推行者。收购“中国星文化产业”以后,国美控股将会以“渠道创新”为切入点,强势介入互联网文化媒体通路,重构内地文化媒体产业新生态。

    不过,国美控股方面并没有透露已经布局的其它投资或收购项目,其神秘面纱或许需要等待“中国星文化产业”收购完成之后才能揭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美展的艺术史镜像
· 犹抱琵琶半遮面:全国美展生意经
· 国美在线推出国酷券叫板苏宁京东
· 国美仍把开店当作生存之本
· 国美在线推首年免佣金策略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