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指数报告: 中国文化消费整体优于去年
2014-12-15    作者:金辉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指数显示,中国文化消费整体情况优于去年。其中,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和文化消费水平提升较大,但文化消费满意度不升反降,说明居民对文化产品的质量要求更高。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彭翊第五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编制结果,第二次向社会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编制结果。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4)使用2013年统计数据及调研数据计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14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结果表明,我国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格局基本未变。各省市综合指数排序与去年相比有小幅度变动,河北、湖南、江西挤进全国前十名。生产力指数方面,全国排名变化较小,东部地区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文化人才资源投入,在前十中占据八席位。影响力指数方面,整体排名和去年相比有一定浮动,前十名的省市中,除了湖南、江西、安徽外,其它均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驱动力指数方面,总体排名有一定浮动,排名前十的省市中,有将近一半出自中西部地区,可见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中西部地区由于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在迅速优化。
同日发布的“2014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显示,中国文化消费整体情况优于去年。其中,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和文化消费水平提升较大,但文化消费满意度不升反降,说明居民对文化产品的质量要求更高。

    东部地区文化消费整体优于中西部地区。其中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意愿优势明显,但文化消费满意度和文化消费环境方面不存在此优势。
城镇居民文化消费远高于农村居民文化消费。但同时应该看到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意愿比较强烈,文化消费市场成长空间相对较大。

    调研发现,在政府提供的文化消费补贴方式偏好方面,大多数消费者倾向于100-200元等一定金额的文化消费储值卡,并且大多数消费者倾向于将补贴花费在图书、期刊、杂志、电影、文艺演出、旅游等文化行业;在国内外产品偏好方面,消费者更青睐于国外的电影和动漫;而国内的旅游和游戏更受消费者欢迎;最受欢迎的五大行业是电影,电视广播,图书、期刊、杂志,网络文化活动,文化旅游;消费支出最大的五大行业是旅游,图书、期刊、杂志,电影,文化娱乐活动,网络文化活动;市场成长空间最大的五大行业是艺术收藏品,文化旅游,图书、期刊、杂志,电影,文化娱乐活动。
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发布会”自2009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六次,通过活动的持续积累,“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已成为北京文博会期间重要的品牌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专家企业热议“文化消费”:走进消费背后的文化
· 文化部:文化消费仍有3万亿空间待发掘
· 《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报告:我国文化消费3万亿缺口
· 零极限引导“文化消费” 实现文化经济和经济文化
· 文化消费有望拓展居民消费更大空间
 
频道精选:
· 【思想】年末突击花钱需要制度约束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期权腐败安全系数高 成官商勾结潜规则 2014-12-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