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马大会达成气候行动决议
为2015年巴黎大会达成新协议奠定基础
2014-12-15    作者:记者 王婧 荀伟 刘隆 贾安平/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过了30多个小时的加时,当地时间14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大会终于在秘鲁首都利马宣告闭幕。
  190多个成员就2015年巴黎大会协议草案的要素基本达成了一致。尽管大会通过的最终决议力度与各方预期尚有差距,但这仍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产生一份2020年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协议提供了重要基础。

  艰难达成决议

  这次大会1日开幕,原定12日下午闭幕。但一些发展中国家和谈判方认为,最终决议草案没有充分体现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并且发达国家未能充分承担其在应对全球变暖中应负的责任,因此要求大会重新起草文本,并追加磋商时间。
  最终,利马大会通过了几经修改的决议。这份四页的决议被称作“利马气候行动倡议”,要求各个国家或地区明年初递交各自应对全球变暖的计划,并以此作为明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协议的基础。这份决议并未解决最棘手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一些诉求也没有得到体现,但最终还是包括了各国普遍关心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等相关内容。
  欧盟主管气候与行动的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表示,这份决议为巴黎大会达成新协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计划,各方在利马气候大会上确定了新协议的要素内容后,将在明年5月之前形成谈判案文,最终在明年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讨论和通过新协议,并于2020年生效。
  巴黎气候大会计划达成的新协议,将成为有史以来最宏大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行动指南,将首次把各个国家和地区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来应对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该协议对于全球实现2℃的温升目标来说至关重要,即将全球平均气温与工业化时代之前相比的上升幅度控制在2℃之内。联合国的科学团队认为,一旦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超过2℃,全球气候变暖将进入更加危险的水平。

  多个难题仍待解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会后说,最终决议满足了发展中国家的一些要求,达到了中国代表团预期的成果,虽然不十分满意,但可以接受。他同时强调,明年谈判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各国既要有决心、雄心,还要展现出更大的灵活性。
  此次大会围绕气候谈判主要议题的实质性争议并未得到解决。最终决议文本一再被弱化,关于巴黎协议的核心议题——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表述比较模糊。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主张,按2011年德班大会的要求,巴黎协议应包括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多个要素,而发达国家始终侧重减缓,并试图弱化其他要素。
  利马大会上,气候资金问题获得了一定进展,在出现新的捐资承诺后,绿色气候基金获得的捐资承诺已超过100亿美元。但根据之前的决议,发达国家应在2010年至2012年每年出资300亿美元作为绿色气候基金的启动资金,2013至2020年每年出资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目前的捐资承诺离1000亿美元的目标还很遥远,并且依然没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和实现路径。
  而且,各方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如何体现在巴黎协议中还存在较大争议。在减排问题上,发展中国家所坚持的这三项原则继续受到发达国家挑战。一些发达国家企图曲解这些原则,意图在新协议中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强制减排国家行列,让发展中国家承担超出自身能力和发展阶段的责任,从而帮助其逃避历史责任。
  有气候专家认为,如何在巴黎协议中与时俱进地反映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将是未来谈判中最棘手的问题。

  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

  在此次利马气候大会之前,中国宣布了减排行动目标,并积极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中国一直与77国集团及“基础四国”其他成员保持密切沟通,致力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推动南南合作机制。
  今年9月,中方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宣布将从明年开始,在现有基础上将每年的支持资金翻一番,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日前表示,中国通过南南合作机制为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埃及环境部长法赫米表示,南方国家需要通过开展务实合作,实现技术共享、知识分享,进而做出合适决策应对气候变化,而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还远远不够。埃及感谢中方的帮助,并希望南南合作能加强技术转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潘基文呼吁达成气候变化协议草案
· 《气候变化应对法》要彰显公众参与
· 利马气候大会力求为新协议清除障碍
· 联合国气候峰会致力扫清谈判障碍
·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15届大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期权腐败安全系数高 成官商勾结潜规则 2014-12-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