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因利益被神化
2014-12-14    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分享到:
【字号

  在青海,有两句顺口溜生动地形容了冬虫夏草的名贵,一句是“一两虫草三两金”,又说,“吹口气,一头牛”。

  巨大的利益引发了商家对于冬虫夏草疗效的过度解读,甚至对其服用方式都各说各话。

  还是需要借双慧眼,将这烦扰看清楚。

  冬虫夏草为何“洛阳纸贵”

  “冬天是虫,夏天是草”,在明、清两代笔记体小说中充满了对冬虫夏草传奇性的描述:“交冬,草渐萎黄,乃出地蠕蠕而动,其尾犹簌簌然带草而行。”

  有关冬虫夏草口耳相传的神秘起源,和它的独特药效一样,构成了广受追捧的理由。

  用比较科学的方法解释,冬虫夏草是一种真菌寄生于一种名为“虫草蝙蝠蛾”的幼虫体内,这种被真菌感染的幼虫冬季潜伏在土中,到了春夏交季时,真菌从虫体顶部长出地面,发育成草状,因此被人们命名为“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身价倍增的原因,与其苛刻的生长条件密不可分。这种生物为我国独有,且仅存在于我国青藏高原海拔3500~5000米的高山草甸和高山灌丛带。

  夏季,虫草蝙蝠蛾将卵产于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后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如果此时,土里的一种霉菌“恰巧”侵袭了幼虫,在其身体里生长,那么经过一个冬天的酝酿,幼虫体内的霉菌菌丝就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外观很像一根小草,这样,幼虫的躯壳与霉菌菌丝融合在一起,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

  而且,冬虫夏草的采摘时间也要拿捏得恰到好处。因为菌孢霸占了虫体后,生长迅速,一天之内即可长至虫体的长度,这时的虫草称为“头草”,质量最好;而第二天菌孢长至虫体的两倍左右,称为“二草”,质量次之。因为僵化后会长出根须,所以被称作冬虫夏草。

  既然天时地利都需占尽才能长出野生的冬虫夏草,那么其价格昂贵也就有情可原。但后世将其功效过分夸大,恐怕就有些别有用心了。

  对症下药

  清代吴仪洛的《本草丛新》上记载,“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补精髓、止血化痰、已劳咳、治膈症皆良”。天津市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告诉记者,冬虫夏草虽是名贵中药,但并非包治百病的良药,只有“对证”应用才能发挥其最佳疗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系教授、主任医师常章富也曾在媒体上解释说:“冬虫夏草是中药,但它的药效其实很普通,即使是主治肺肾两虚的久咳气喘,也只能作为辅助用药,且要在痰少或无痰时才能用。对于过敏性哮喘则基本上无用。”

  “中医一般认为冬虫夏草有滋补肺气虚和肺肾两虚的效果,所以不建议血虚的病人服用。”李红珠说。

  我国有句俗语,“是药三分毒”。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教授顾建文曾在博客中解释道,我国最早的医学专著《内经》对如何用药十分讲究,将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无毒。治疗疾病要求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当今不少的人认为中药大多数源出于天然的动植物和纯中药制剂,比化学药品的药性平和而安全,总认为不会发生药物毒副作用。其实不然,如果任意滥用,同样会发生毒副作用。

  所以,“虽然冬虫夏草是药食两用的,但是还应注意对症和适量的原则,虫草里的异性蛋白进入人体内可能产生过敏反应,严重的会引发哮喘。”李红珠说,“冬虫夏草里含有多种营养元素,肾虚和肺虚的人群服用会起到很好的滋补效果;但是冬虫夏草中含有性激素,未成年人、孕期准妈妈、月经期时的女同胞、脾胃功能虚弱的人群、对虫草过敏的人就不适合。”

  食用方法要科学

  因为冬虫夏草的巨大利益,让一些加工冬虫夏草的公司展开竞争,从价格到加工成品都成为卖点。但是到底是“浓缩”的含片效果好,还是冬虫夏草药酒更易吸收呢?

  “冬虫夏草含有冬虫夏草素、虫草酸、腺苷和多糖等成分,多为脂溶性物质,因此泡在酒中有利于成分溶解出来。市场上出现的冬虫夏草含片等加工品,则有可能因为人为操作而掺入其他成分,或者使某些有效成分流失;再者就是价格虚高,增加消费者负担。”李红珠说。不过,如果真的想要将冬虫夏草的营养成分转化为对人体有益的药物,那么最好还是到医院,由医生诊断是否需要冬虫夏草辅助治疗。“传统中医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辨证施治,民间常用冬虫夏草炖鱼肉或鸡鸭、熬汤等都能起到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冬虫夏草不仅是科学笑话还是腐败神话
· *ST贤成借壳方青海春天:极草冬虫夏草片100%纯
· 三江源公开叫板极草 冬虫夏草标准监管现真空期
· 冬虫夏草乱象丛生标准空悬 极草被疑不安全
· 冬虫夏草不能“包治百病”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2014-12-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