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难言减产油价承压
2014-11-28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全球瞩目的第166届OPEC成员国大会27日在维也纳举行。科威特石油部长对外媒称,欧佩克会议未能就达成减产达成一致。这将使未来的市场油价继续承压。

    由于这个石油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组织将决定未来三年的石油产量,会议上是否能达成减产协议,将决定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原油市场的走势,因此这次会议被一些媒体称之为几十年来最重要的欧佩克会议。

    会议前的消息十分繁杂。先是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一些国家之间相互接触,并与欧佩克部分成员表示了减产意愿。但随即传来的消息却是俄罗斯、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四国会谈未达成减产协议。而就在欧佩克会议之前一天,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Al-Naimi向记者表示,油价将最终企稳,OPEC成员国不应该减产。Naimi还反问道,“为什么沙特需要减产?美国现在也是石油生产大国,他们减产了么?”此话一出,油价立刻下跌,在欧佩克会前跌到了每桶72.65美元的四年新低。

    事实上,欧佩克内部对限产保价存在很大分歧。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和科威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不赞成减产,认为目前油价下跌还不构成威胁,但是委内瑞拉等遭受巨大财政压力的国家则希望减产。

    会前该组织其他部长的表态虽然都没有表示出打价格战的意愿,但是对能否减产不置可否,也给油价蒙上一层阴影。 阿联酋石油部长称,OPEC将讨论所有的可能选项,没有一个单一观点占主导地位。伊拉克财长则透露将很快向国会递交规模1000亿美元的2015年预算案,基于的油价是70美元/桶。他还认为油价底部在65-70美元。伊拉克明年目标出口原油320万桶/天。科威特原油部长承认原油市场供应过剩量为180万桶/天,但不知道是否会有任何支撑油价的减产,希望有稳定的原油市场和公平的油价。卡塔尔原油部长呼吁所有的原油生产商都需要稳定原油市场。而安哥拉石油部长则表示将在会上保持沉默。

    在部长级会议开幕辞中,并不认为最近原油市场上油价的下跌是由于市场基本面的改变造成的,而是一些因素的综合反映:如供应充足,需求温和,美元强劲,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等,此外还有投机因素的影响。不过该组织警告说,如果这种价格下滑的趋势继续的话,长期产能扩张计划和投资项目都将会受到影响。因此,欧佩克呼吁进行对话来帮助市场达成平衡,其中包括该组织与G20,欧盟成员国和俄罗斯以及国际能源组织所进行的对话。同样也包括和石油公司、非欧佩克产油商、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对话。

    会议预期2015年全球原油将新增需求达110万桶/日,使全球原油总消费量约为923万桶/日。会议还预计非欧佩克成员的石油日供应量明年将增加140万桶,达到573万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进口欧佩克原油跌至30年低点
· 欧佩克料难大幅减产提振油价
· 原油熊市考验欧佩克忍耐力
· 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
· 欧佩克调高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