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检站”年内走进历史
2014-11-27    作者:记者 吕梦琦 孙亮全/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煤炭资源税改革前夕,实行多年的山西煤焦公路运销体制迎来历史性变革。山西省政府明确规定,运行30多年的各类煤检站将于年内走进历史。

  为推动煤炭运销体制改革,山西决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全部取消对相关企业的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管理行政授权,全部取消煤炭、焦炭公路运销票据,全部撤销省内煤炭、焦炭公路检查站和稽查点;12月31日前,全部拆除省内各类公路煤炭、焦炭检查站和稽查点的相关设施。

  针对此次煤焦公路运销体制的全面改革,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其是“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是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消除壁垒、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山西省设立各类煤检站点始于1983年,主要职能是代收各种煤炭基金、费用,并查验煤炭销售票、完税证明等各种票据,对山西省调控煤炭产能、防止私挖乱采、偷逃税款等产生了积极作用。但各类煤检站点的设立也增加了煤炭运销成本,并滋生了各种形式的腐败行为。一些煤检站通过倒卖票据、报号通关、吃拿卡要等形式,大肆收受“黑金”。

  今年以来,煤价跌幅加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煤炭行业的亏损面已经超过了70%。为减轻煤企负担,今年7月1日以来,山西开始大规模在煤炭行业开展清费立税。

  山西规定,凡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涉煤收费项目,一律进行清理,合理的予以保留,不合理的予以取消;凡未经省政府及以上批准的涉煤收费项目,一律取缔。山西省长李小鹏此前在第二届晋商大会上表示,通过启动煤炭公路运销体制改革,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30多亿元。

  随着山西煤炭生产管理日益现代化和清费立税的全面开展,各类煤检站点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山西省朔州市煤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去年起,煤检站就几乎不再收取什么费用了,基本上都是在亏本“空转”,提供免费服务。

  据悉,此次撤销各类煤检站点,作为主管单位的晋能集团将面临48280名人员分流安置,目前已分流11070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疑涉“宋林案”落马
·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疑涉“宋林案”落马
· 山西财政补贴 淘汰“汽车污染源”
· 山西出台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 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40%
· 山西:重大文化项目将优先安排建设用地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