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钢集团突然要求800万保证金 或涉关联交易
2014-11-24    作者:叶琛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柳江,是珠江水系中西江干流的第二大支流。从柳州出发,小轮船常年可直达广州黄埔港,得益于这种天然的地理优势,柳州成为广西最主要的内河航运中心和工业基地之一。

  柳州市港航管理处港口管理科的统计显示,2013年柳州市港口年货物吞吐量为238万吨,其中有80%左右是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的钢材。

  多年以来,柳州当地有30家民营船务公司活跃在柳江之上,其中的20家依靠为柳钢集团运输钢材为生。然而,这一格局将很快发生转变。

  本月初,柳钢集团发出通知,要求11月30日以前,各承运柳钢集团钢材的船务运输公司需向柳钢集团缴纳800万元的货物风险保证金,逾期未缴纳的,将取消其为柳钢运输货物的资格。

  以此计算,上述20家公司所要缴纳的保证金总额高达1.6亿元。

  而在此前,柳钢集团于8月份刚刚挂牌成立自己的物流公司柳钢物流。

  柳州市港航交通协会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上述措施一出,民营船务企业将被排挤出钢材运输市场,而柳钢物流将借此形成垄断。

  此外,对于柳钢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柳钢股份来说,可能也将因此面临更多的关联交易。

  突如其来的800万保证金要求

  “我们是11月7日接到的通知,11月30日之前就要交钱,实在太突然了。”一位柳州当地船务公司的老板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们公司同时为柳钢集团和柳州一家水泥公司做运输服务,现在航运业是微利,我估计柳州能按时凑齐这笔保证金的航运公司并不多。”

  据记者在柳州当地了解,目前柳州由水路运往广州方向的钢材运价是90元/吨,在2011年之前的枯水期,运价是110元/吨。按照目前的成本和运价测算,柳州至广州的水运每个月完成3趟以上,才能勉强平本,但现在柳州不少航运企业每个月至多只能运1至2船,相当一部分柳州航运企业都在亏本经营。显然,高度依赖钢材运输的柳州航运业与整个钢铁行业一样,也处于低谷之中。

  柳州市港航交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巨额的现金在短时间内筹集,连不动产抵押都不接受,实在是将许多小型航运企业往死路上逼了。民营航运公司大多处于企业的发展初期阶段,正是寻求扩大规模的阶段,现金多用于新船的建造和升级换代,现金流一般都较为紧张,800万的现金被抽取很可能导致民营企业直接崩盘。”

  资料显示,除了柳钢集团之外,国内其他的钢铁企业也有向运输企业收取保证金的先例。但与柳钢集团不同的是,其他地区的钢铁企业收取保证金并不搞一刀切的模式。以鞍钢为例,保证金的缴纳是按照运力对应的货量进行关联,还可以通过资产抵押、船舶抵押、保险参与等方式来减少运输企业压力。

  对于柳钢集团为何选择不顾及现有航运企业利益,强力推动保证金制度,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表示,“柳钢集团控制着柳州整个航运市场总份额的80%以上,这次收取保证金的行为其实就是对柳州航运市场席位的一次加价出售,是一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行业设置高门槛的行为。”

  民营航运将被挤出局

  显然,柳钢集团推出的保证金制度直接推高了柳州航运业的门槛。利益受损的是目前活跃于柳江之上的民营航运企业;而获益的,将是柳钢集团新成立的柳钢物流,以及希望与柳钢集团合作开发柳江航运的一众广西国有企业。

  柳钢集团旗下的柳钢物流正式成立于今年8月,每家民营企业缴纳的800万保证金将由柳钢物流来收取。一位接近柳钢物流的人士介绍,“柳钢集团正在整合资源,未来计划将所有钢材交由柳钢物流承运。柳钢集团的营销策略计划从‘经销商模式’转变为‘直销模式’,将采取由柳钢物流直销给经销商的模式来经营。”

  据记者在当地了解的情况,柳钢物流的雄心似乎还不止于此。柳钢物流近期刚刚收购了一家拥有数条船舶的船务公司,这意味着柳钢物流不仅将成为柳州市现有民营航运企业的上游供货方,未来它还将用自己的运输船,直接在柳江上与这些民营企业竞争。

  前述港航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柳钢物流完全可以把这些保证金用于自行购买船只,壮大自己的物流队伍,最终把中小企业排除在外。”

  实际上,柳钢集团提高准入门槛之后,最可能发生的状况是广西地方国资系企业大举进入柳江航运业,民营企业的生存将愈加艰难。

  公开资料显示,仅在2014年以内,就至少有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广西交通实业有限公司、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区内大型国有企业到柳钢集团洽谈合作,而合作的主要内容就是水运物流和贸易。

  柳钢股份面临更多关联交易

  对于柳钢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柳钢股份来说,一旦柳钢集团或其合作方垄断柳江航运,带来的或将是上市公司与母公司之间更多的关联交易。

  柳钢股份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 年度前五名客户中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分别是柳州市品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和柳钢集团。柳钢股份对两者的销售金额达到约198.5亿元,占柳钢股份当年全部营业收入约53.9%。而这两家公司均是柳钢股份的关联方,柳钢股份与母公司之间庞大的关联交易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柳钢股份还与柳钢集团签署《生产经营服务协议》,柳钢股份因此有偿使用柳钢集团提供的设备维修、运输、环保等生产及辅助性生产方面的服务、设施。

  2013年,柳钢股份按照该协议支付给柳钢集团约3.18亿元费用。而这些,还仅仅是柳钢股份与柳钢集团关联交易的一部分。

  柳州当地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除了销售给柳钢集团等关联方,柳钢股份还有一部分自销的产品。如果未来全部都由柳钢物流来负责运输,无疑还会进一步增加关联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关联交易是上市公司运作中易于发生不公平结果的交易,特别是与大股东之间的交易,可能会出现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况。因此,在香港等相对发达的资本市场,关联交易一般很难获得中小投资者的支持。

  而在A股市场,近年来随着中小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股东大会否决关联交易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今年5月,武钢股份的《关于2014年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就被股东大会否决。

  在柳钢集团垄断柳江航运之后,是否会引发投资者对柳钢股份关联交易的担忧,仍值得继续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柳钢集团董事长梁景理被查
· 柳钢集团董事长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柳钢原董事长涉嫌违纪被查 新董事长"空降"
· 柳钢董事长梁景理涉违纪被调查
· 柳钢淘汰200万吨炼铁产能
 
频道精选:
· 【思想】央行降息核心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碳纤维充塞“大路货” 2014-11-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