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扎堆对传统银行影响不大? 业内:网上贷款会成为趋势
2014-11-20    作者:记者 杨爱迪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在“双十一”期间,大量金融机构扎堆入场,工银瑞信、中国平安、广发基金、新华基金、易方达基金等理财产品,也不乏天康人寿、平安车险、中国人寿等险企的加入。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发展迅速。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实现爆发的一年。2013 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 53729.8 亿,同比增长 46.8%。在2014 年2月,京东率先推出“白条”,进入消费金融领域,依托应收账款理模式为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随后,2014 年 7 月,天猫推出天猫分期。而随着万科、远洋等品牌房企加入“电商”平台寻求合作,让消费金融平台已“不再单纯”,它逐渐的渗透到了房地产领域。在互联网的思维影响下,房地产电商盛行,随之受到冲击的便是银行。

  互联网金融对房地产影响最明显

  “对银行冲击不大”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一方面在挑战传统银行的金融“寡头”地位,另一方面,加剧了银行的竞争。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克尔瑞信息集团重庆机构总经理刘婧对“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很大”这一观点不予苟同。她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看似对银行有冲击,但其实不然。“银行有国家信用担保,且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吸引到客户。若说有冲击,受伤最深的该是房地产。”

  刘婧指出,目前银行的主要利润来自贷款,而银行的贷款总额是受到存贷比限制的。如果银行存款不断减少,那么相应的贷款额度也会不断减少。在银行贷款额度不断减少的状况下,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便是房地产。

  “互联网金融对房地产的影响,一方面,它会迫使银行收缩贷款减少房贷;另一方面,会让老百姓投资意向选择远离房地产。”刘婧表示。

  互联网贷款会成为一种趋势

  大数据时代下 信用体系需建立完善

  在互联网金融盛行的当下,部分金融机构开始转向布局P2P领域,如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在互联网的影响下,网上贷款已在个别地区试行,例如,网络快借贷等。

  在重庆润汇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康伟看来,类似“网络快借贷”等直接性网上贷款,24小时可使用方便快捷,节约了中间的很多环节和手续,可大量节约成本,降低贷款成本。对于贷款人而言,由于贷款成本低,即可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康伟坦言,在改革开放之后,这几十年发展迅速的根本原因是劳动力成本低,劳动力供应充足。在未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积聚增加,加之市场竞争的加剧,如果不降低成本,企业未来的生存将面临很大问题。

  “这一部分做的较好的是阿里小贷。”他表示,由于它有大量的基础数据,贷的是市场用户,而它的用户即是商铺。商铺每天、每月的销售都有具体的数据分析,这就是“大数据时代”。利用数据,就可以分析出每家店的经营情况,即在短短时间内便可拿到贷款。“这一定是一种趋势,银行在这方面的尝试也一定是好的。”

  他也指出,对于银行和小贷公司来说,难点在于“信用情况不透明”。真正的信用体系建立完善后,可给客户做“授信”,让更多客户注重信用保障。信用保障的建立,银行和小贷公司的风险会降低。“在未来3-5年后,这会成为一个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搭就
· 业内专家:互联网金融监管应适度有效
· “双十一”网销保险盛况不再 互联网金融转战“白条”
· 上海首家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再添"新军"
· 央行官员:互联网金融监管将转向行为和产品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