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雷控制雷士又进一步
2014-11-20    作者:田楠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成功度过“雷士风波”的德豪润达(002005)昨日正式宣布,将与雷士照明(02222.HK)共同借助O2O(线上到线下)电商平台进行深度整合。据悉,该平台将采取雷士照明3000家经销商众筹的模式,德豪润达的智能家居业务和雷士照明的照明业务都将整合在该电商平台下。

  尽管德豪润达在14日的复牌公告中称,将中止向雷士出售与LED照明业务相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负债的计划,然而此次O2O平台计划发布依旧被视为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加速整合的预兆。

  德豪润达作为LED核心部分提供商在LED芯片领域具有明显优势,王冬雷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雷士风波”之前,雷士基本采用三星芯片,但德豪润达的芯片在质量和技术上都更胜一筹。德豪润达在收购雷士照明后渠道效应显现,王冬雷表示明年德豪润达至少会有9亿LED芯片业务进入雷士。

  采取众筹手段发展电商平台,把各级经销商的利益与上市公司利益绑定,德豪润达力图借助照明电商平台整合雷士的品牌效益和渠道优势。此前在与吴长江的“斗法”中,王冬雷一直苦于吴长江实际控制着雷士的经销渠道。“雷士最有价值和潜力的销售体系并没有在上市公司体系之内,经销商利益与上市公司价值分离。”在发布会上王冬雷表示,“O2O将是整合销售体系的最好方式”。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徐淮在发布会上表示,O2O模式已经是互联网时代的主流竞争模式,虽然国家政策和技术变革极大刺激了国内的LED照明终端应用市场,但尚未形成具有行业寡头影响力的企业。

  对于LED全行业发展而言,乐友集团战略副总裁、原360电商总经理韩啸则认为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而非线上线下竞争是一种聪明的做法。因为线上运营成本有时会高过线下,线下经销渠道会一直存在。

  不过,对于来自宁波的雷士某一级经销商在会上提出基层经销商如何与整个平台共享的疑问,王冬雷回复称,具体计划在现场不方便展开,但会开展相关员工培训,共享平台资源。

  据悉,雷士德豪的电商平台已启动数据搭建,产品二维码化、零售端口增加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将继续完善零售网络信息化、智能化以及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据称未来每年德豪润达和雷士电商平台预计可以整合近百亿左右的销售规模。

  银河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李伟称,从资本运营角度来讲,上市公司市值是整合资源的最有力工具,拥有德豪雷士两家上市公司的整合确实具备资源调动的优势,但真正贯通线上线下资源还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吴长江否认指责 曝王冬雷涉嫌侵吞1亿港元
· 吴长江否认“三宗罪” 曝王冬雷涉嫌侵吞1亿港元
· 吴长江VS王冬雷:昔日盟友反目 雷士照明不明
· 王冬雷接任雷士董事长 开启“王”的剩宴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高税负低收入 九成作家靠副业支撑写作 2014-11-2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